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10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51% 土地出让金仍处低位

2012-11-15 09:07:20 来源: 东方早报

  楼市成交回暖直接带动地方税收,今年以来因楼市调控、经济降速所导致的地方财力吃紧现象有所改观。

  根据财政部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44万亿元,同比(较去年同期)增长13.7%,增速高于9月份的11.9%,创下近7个月新高。财政部将这一增速回升现象,归功于“经济增长趋稳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因素”。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惊人。当月,地方本级收入同比增长18.7%,至5325亿元。从同比增速看,地方本级收入比中央本级收入高出近10个百分点。财政部称,这主要是因为“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可见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商品房的累计销售额一直维持同比上升状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6301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9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

  房地产成交回升,直接推高了地方政府的相关税收收入。财政部数据显示,10月全国营业税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10亿元,增幅高达51.5%。财政部称,这主要是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10月起收入明显下滑、基数较低(同比下降5.2%)的影响。

  地方小税种方面,10月,土地增值税(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211亿元,同比增长73%;契税(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196亿元,同比增长27.2%;城镇土地使用税(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针对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155亿元,同比增长14%。

  地方政府的另一主要收入来源土地出让金收入仍处低位。

  据财政部统计,1-10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24178亿元,同比下降17.7%。财政部称,这主要是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93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1.7%。不过,这一降幅较1-9月的23.1%已有所收窄。

  1-10月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也拖累同期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下滑13.9%。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同比下降17.4%,至18804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14633亿元,占土地出让收入的73%左右)。

  按往年惯例,下半年历来是集中推地期。进入10月以来,地方政府的推地热情明显高涨。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地3242宗,推出面积13326万平方米,与上月持平,同比增长8%,年内出现同比增长。而11月首周,土地市场继续了这种态势。监测数据显示,20个主要城市中,上海、广州、深圳等10多个城市都推出了大量优质地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