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曲阳县新起点上再扬帆 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2012-11-07 07:10:52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郭英昆 杨晓宁
即将整村搬迁的舍山村新居
即将整村搬迁的舍山村新居
雕刻广场新貌
雕刻广场新貌

  金秋十月,走进曲阳,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破解难题;在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雕刻工人锤钎叮当,雕刻明天;在西部山区“三万一千”扶贫开发现场,乡村干部群众挥汗如雨,染绿荒山……

  一个个场景,展现着该县“奋起直追、争先进位”、以“两个环境”建设促进“富裕文明、平安和谐、山川秀美”新曲阳建设的生动画面。

  “十二五”以来,曲阳县立足县域经济实际,科学审视县情,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迈开兴县富民的新步伐。

  ●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10月11日,曲阳县1-9月经济工作分析会议传出喜讯:1-9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37%;引进省外资金9.12亿元,同比增长48%;在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个,完成投资7.78亿元。

  曲阳县西联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河龙、京赞、砂东、保阜等省道和朔黄铁路,京昆高速、保阜高速公路以及规划中的曲涞高速、曲港高速公路贯穿县境,是晋煤东运、蒙煤南下的大通道、集散地和中转站。近年来,曲阳县依托交通和区位优势,煤炭物流业蓬勃发展,辐射京、津、冀、蒙、陕、鲁、豫等多个省份。
延伸阅读:
新民居建设助力农村发展 保定曲阳贫困县换新颜
保定曲阳通天河河道成垃圾场 且多处建砖厂
河北曲阳石雕等7个非遗项目 京城“闹元宵”

  为进一步把煤炭物流产业做大做强,该县出台了《曲阳县煤炭物流“十二五”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大物流、大运销、大集团”发展战略。

  今年3月,该县捕捉到世界500强企业——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欲在河北境内建设一条清洁、高效的现代煤炭物流大通道后,立即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商务洽谈等方面全力以赴。7月17日,曲阳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政府办、工信局、郎家庄乡等单位负责人赴山西太原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领导对接,力陈曲阳的区位、交通、市场、政策优势。

  在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将储配煤物流园落户保阜高速公路曲阳出口的郎家庄乡仁景树村后,曲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从手续审批、土地指标、交通环境、水电路讯建设等环节为项目保驾护航。目前,总投资5亿元,年吞吐量1000-3000万吨的曲阳县储配煤物流园即将开工建设,主要从事煤炭储存、运输、配煤加工、销售等业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50亿元。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储配煤物流园项目是我县在‘两个环境’建设中招商引资取得的硕果。”曲阳县工信局局长王金明说,“该物流园东、西、南三面高地、丘陵环绕,作业环境与外界相对封闭,不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曲阳有广阔的山场资源,其充足的日照和丰富风力资源,极宜发展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展。今年5月4日,曲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在北京举行总投资25亿元的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位于齐村乡南雅握村、北雅握村,王快水库溢洪道两侧,占地2500亩,一期投资8亿元,将建设规模为50兆瓦的平板阵列光伏发电场,并配套建设变电站一座。随着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工,昔日的荒山将成为一座座“金山”。

  曲阳县石灰石储量丰富,矿藏品质高,开发石光纸潜力巨大。由前进钢铁集团等单位投资105亿元兴建的年产200万吨石光纸生产项目前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60亿元,年利税1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

  总投资11.75亿元,建设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为一体的教育城项目建设得热火朝天;北京信力筑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办理环保批复;总投资3950万元的孟良河、北岳庙水系景观改造工程已经竣工……这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将对曲阳县域经济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为曲阳“十二五”跨越发展注入强劲能量。

  ●大文化大跨越

  10月12日,曲阳县文化产业发展再传捷报——曲阳县荣膺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荣膺全省文化产业“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

  这是全省文化产业两项入围的县份,也是全市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入围的县份。

  曲阳秦朝置县,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孕育出雕刻、定瓷、北岳“三大文化”瑰宝,先后被授予中国雕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石雕、吹歌)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等称号。此外,曲阳还拥有北岳庙、定窑遗址等6处国保单位及文昌塔、黄山八会寺等7处省保单位。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引进人才,给雕塑产品注入文化内涵,才能抢占雕塑产业发展制高点。曲阳县决策者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近年来,先后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长钱绍武、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齐勇锋等14位专家、学者为振兴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发展高级顾问,定期给曲阳雕塑产业出谋划策。

  从曲阳县城南环路沿曲(阳)新(乐)公路南行,一家家雕塑厂次第延伸,一件件人物、动物雕像形态各异。这段从县城到羊平镇10公里长的“雕刻长廊”,汇聚了1000余家雕塑企业,形成了全国的雕塑产业聚集区。目前,曲阳雕塑已成为河北省特色文化产业,全县共有雕刻企业23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创产值40亿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惟妙惟肖的佛像、栩栩如生的动物、玲珑剔透的壁炉,或古典、或现代、或写实、或抽象……走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影响力民营企业——曲阳宏州石业集团,仿佛走进一个雕塑世界。近年来,宏州石业集团依靠该县大力扶持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这个十几年前只有18名工人的小作坊,发展到目前在北京、杭州等地设立8家分公司、600名职工的大型雕刻集团。集团董事长王改敏介绍说,该集团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并进入上市辅导期,明年上市后将成为“中国石雕排名前列股”。

  2011年2月,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被文化部授予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目前,该产业园已投入资金10亿元,入驻企业398家,规模以上雕塑骨干企业达到30家。预计到2020年,该产业园占地将达到20平方公里,聚集重点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雕塑业产值达到255亿元。

  雕刻是曲阳乃至河北省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脊梁”。近年来,曲阳县通过举办雕刻节、展销会和参加上海世博会、深圳文博会等活动,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产品档次,使曲阳雕塑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该县对雕刻产业的未来充满希望——“曲阳石雕”商标正式启用、国内《石雕石刻品国家行业标准》在曲阳诞生,随着文化产业试验园各项建设的不断深入,产业研发创意能力将不断得到提升,曲阳雕塑的品牌形象将进一步扩大。

  在产业园起点南环路附近,占地1340亩、投资1.6亿元的全国的观赏石公园;投资7000万元的定瓷文化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届时,聚集了人才、土地、市场、文化等生产要素的曲阳文化产业,将带动曲阳经济驶入“快车道”。

  “昨夜春风才入户,今朝杨柳半垂堤。”曲阳文化产业正奋力扬帆起航。

  ●大扶贫实现大转变

  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制约,曲阳农业产业化程度很低,工业基础薄弱,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是人口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2011年,曲阳被纳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183个村19.0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近三分之一。

  该县紧紧抓住被列入“国贫县”这一历史机遇,坚持“围绕党建抓扶贫、抓好扶贫促党建”,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我们要以发展沟峪经济为动力,以培育特色种养业为支撑,以典型示范村建设为支点,着力建设万亩核桃园、万亩红枣园等九大产业片区,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户脱贫。”在3月19日召开的曲阳县扶贫开发动员大会上,曲阳县委主要领导讲话掷地有声。

  “六山一水三分田”是曲阳地形地貌的形象说法,但广阔的山场资源和丰富的水资源,也是曲阳打响扶贫攻坚战的独特优势。该县整合扶贫、水利、林业等各项扶贫资金,集中力量、因地制宜,实施扶贫攻坚开发——在万亩核桃产业片区,县财政出资130万元购买的13万株树苗,仅3天时间就被村民“一抢而空”;在千亩优质苹果产业片区,河北农业大学专家一到现场,就被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

  “靠山山没树,靠河河没水”,这是曲阳县大部分山村的真实写照。如今,已转变传统农业观念的孝墓乡农民,正打绿色牌、念生态经、唱观光戏,集中规划、建设了占地17平方公里、全长8公里、涉及12个村,集道路景观、农业观光、林果草牧、水上公园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区。项目实施后,年人均增收2900元,可使2.6万余人整体脱贫。

  “十二五”时期,曲阳县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55个扶贫开发重点村的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投资1亿元的供水工程,将使5万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变成现实;农村水利整修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乡村公路改造工程……一系列的民生工程,正在改善着老区人民的生活。

  扶贫攻坚是脱贫致富的战场,更是凝聚人心、砺练干部、锻造新时期曲阳精神的主阵地。县委组织部连续举办农村干部培训班、农村党支部书记沙龙,扶贫先“扶人”;县扶贫办协助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编制完成10个乡镇55个贫困村的扶贫规划;郎家庄乡邀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对果农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齐村乡南雅窝村党支部书记谷占楼出资3万元购买发电机和水泵,无偿供百姓抽水浇地,并雇用挖掘机免费为百姓挖树坑……

  “明年我决定不出去打工了,在家里建2个蔬菜大棚,这比出去干活轻松多呢。”文德村村民杨建好说。今年,该县为支持、鼓励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发展,除小额贴息贷款外,还给每个设施蔬菜大棚补助3000元。“农大教授给我们讲课,工作组给我们修路,现在我们的干劲儿可大了。”齐村乡峪里村王宗泽说,“愚公90岁还移山呢,我才62岁,我们再干30年,肯定就能把荒山变成‘花果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上‘破冰’、精神上‘脱贫’的曲阳人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新的跨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