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小区物业推诿责任 业主买车位不该是个陷阱

2012-11-07 07:05:16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郎亚南

   曹女士的车在小区车位上“受伤”,自然要找收取车位租金的物业公司说事儿。“只是租赁车位,对车辆没有保管义务。”小区物业去拿出了制式合同作为辩解。业主和物业各执一词,一起民事纠纷由此开始。而在律师看来,基于车位租赁合同,曹女士要求物业公司分摊维修费用的要求确实无法得到法律支持。

  依照合同法的有关规定,曹女士车损的赔偿诉求确实没有依据。但笔者要说,让曹女士承担修车费用有点儿冤。在文中看来,曹女士的车并未确定是在小区所伤,监控录像也没能找到确凿证据。但物业公司对此点没有过问,独拿出“只提供场地,没有管理责任的”租赁合同说事儿,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的确,业主和物业关于停车位的纠纷在时下经常发生。双方为了规避风险,车位出售或租赁之前,订立相关合同是不过的方法。可就是这样的合同,却被个别物业公司做成了“填空题考卷”,本该融汇双方利益和责任的文书,只有物业公司一方在上面“群魔乱舞”。摆迷宫、设陷阱,留给业主的只是类似调查户口一样的业主信息。这样做不为别的,是收了钱了事,没一分付出。
延伸阅读:
保定高层住宅成主流 电梯“罢工”业主伤不起
保定小区业主与物业矛盾不断 开发商问题是关键
保定小区业主物业上演“主仆”大战 切忌单枪作战

  试问,如此车位的建设投入是多少?而这些投入与收获的利益真的成正比吗?成本低廉、责任浅显、产权不明、收入归属不清……正是这种种“利好因素”成了时下一些物业公司或开发商迅速回笼资金、收回成本的生财之道。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激增,这些“生财之道”却给业主们留下了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单就曹女士这个个案分析,一个成熟的中型小区也要有几十或百余个车位,每年千元左右的租赁费用,如此庞大的一笔收入流向何处?如果连车辆免于受损都不能保障,这笔钱又是如何分配的呢?依照相关规定,小区中规划或新增的车位本该就是业主们的共有财产,不过是交给物业公司代管罢了,定价、管理、合同都该通过业主大会讨论通过才算完整。所得收益去除必要维护费用外,也应该交给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支配。如果这笔收入一定要和业主们“划清界限”,这样高的定价却还落得“只提供场地”的服务,我想也不会是业主大会统一协商后的意见?

  不错,物业公司完全有能力做出一份“风雨不透”的租赁合同,但这样的付出,就不如为业主们提供一份“滴水不漏”的保障。试想,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如此完备的制式租赁合同,而是把租赁费用用到车辆保障上,这样的车位,哪个车主不甘愿为它解囊?

  》》》》》11月10日,搜狐焦点网·“哈罗城杯”样板间摄影大赛报名通道:

您的姓名   *(必填项)
联系方式   *(必填项)
注册账号   *(必填项)
宝贵意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