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逾30楼盘土地使用年限缩水超10年 业主不能接受

2012-11-01 06:51: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查道坤

  近日,南京一家房地产网站进行的一项“南京热点楼盘土地使用年限调查”结果显示,在南京的100多个楼盘中,土地使用年限缩水10年以上的有30多个,其中一些楼盘土地使用年限缩水达20年。

  对于这些楼盘土地使用年限缩水的原因,调查显示大都是由于规划变更、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和故意囤地所致。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年限到期之后土地将由国家收回,而土地使用年限缩水使该地块上业主的房屋居住年限也随之缩水,这将给业主造成损失。

  年限缩水地价大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此次调查的100多个楼盘中,大多数楼盘目前都在热销,这些楼盘土地使用年限都缩水8年以上,“开发商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再到销售,一般要三到四年时间,所以土地使用年限缩水五、六年再正常不过了,但是有一些楼盘缩水超过10年,那就不正常了。”国内一家房地产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以此次调查的位于南京城中板块的中山骏景为例,该楼盘拿地时间为1992年9月19日,那么该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是到2057年9月18日,但是该楼盘截止到目前已经缩水20年。此外,位于主城区的南京国际广场,该地块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从1993年拿地至今已经缩水19年,还有位于南京江北板块的阅景龙华公寓缩水18年。

  这些地块虽然使用年限缩水了,但是地价和房价却大幅增长,开发商利润也因此大增。“地块都是上个世纪拿的,那时候自然很便宜,现在地价和房价相对于上个世纪都有了大幅的增长,自然开发商的利润也大增。”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购房者:缩水5年以内能接受

  开发商拿地三到五年就可以开发销售,但是为何这些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大幅缩水?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土地使用年限缩水的原因主要是规划变更和部分开发商囤地。“一些开发商拿地的时候是毛地,这就涉及到拆迁耽误了开发时间,还有的就是地块的规划发生了变更,这也会导致土地使用年限缩水,还有一种就是开发商故意囤地。”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开发商由于拿地成本太高,没有充足的资金开发,就会导致土地闲置,从而导致土地使用年限缩水。”

  在这次调查中,不少业主对于土地使用年限缩水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有85%的买房人关注土地使用年限的问题,有70%的人认为这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关,而只有10%的买房人表示开发商主动介绍了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此外,调查还显示,在可以接受多少年的缩水选项中,有95%的买房人选择五年以内,选择10年以上的一个都没有。

  而这次调查的楼盘当中,恰恰是大部分楼盘缩水年限都在10年以上,“土地使用期满后,国家就有权收回土地所有权,但是该地块上的业主70年的房屋所有权并没有结束,这就形成了国家土地所有权和业主房屋所有权之间产生的矛盾。而在这种情况之下,虽然国家会给予相应的补偿,但是业主的利益还是会受到一定的损害。”南京地产研究院一位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