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着力改善两个环境 保定高新区多举措促园区发展

2012-10-31 08:05:01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辉

  在深入推进“两个环境”建设中,保定高新区紧紧围绕省、市总体部署,细化目标,统筹推进,力争实现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全面完善,绿色低碳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尤其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央企入保等方面,以“建设中国一流特色新能源产业园区”为目标,着力完善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为“京畿强市、善美保定”贡献力量。

  做优软硬环境,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12年,保定高新区谋划实施区级以上重点项目32项,总投资594.57亿元,其中投资规模50亿元以上项目3项,10亿元以上项目8项。截至9月底,全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项,投资完成率129.3%,中航惠阳工业园、巨力工业园、宇能工业园、天威恒通工业园等12个省级重点项目均在加紧施工建设,很多项目预计将在明年完工并投入生产。同时,中铁电气化集团保定工业园、天威绿谷、红星美凯龙、玉兰香博物馆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也在近期奠基并开工建设,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保定高新区在原有新能源产业之外,逐步壮大了智能电网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中国电谷”初步形成了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两个产业并重,“两条腿走路”的产业格局,再获新的发展动力。

  “之所以选择落户保定高新区,是因为这里除了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优秀的技术平台,还拥有优良的发展环境,有利于企业的快速成长”,中航惠阳工业园刘照杰经理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说,自从项目开建以来,保定高新区的领导基本上是每月来一次项目现场,召开现场工作会,听取项目进度汇报,现场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各项问题。而高新区重点项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到项目现场巡视,遇到了问题也是随叫随到。

  目前,城市之间,园区之间,项目建设的硬环境已经越来越接近。项目落地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软环境的差别,软实力成为园区竞争的重要方面。保定高新区确立了“一切围绕项目”的原则,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打造软环境:项目招商引进过程中,一是实行全程领办代办制度,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尽量缩短程序审批所需时间。二是贯彻“零费区”政策,坚决杜绝各类不必要收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首先是领导带动,明确“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班子领导分包到底”的大项目推进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其次是协调联动。建立一站式服务,各部门协调联动,按职责明确相应责任,协调推进。再次是重点推动。对于重点项目,实行定时报告,定时调度,倒排工期,自我加压,进一步明确重点项目推进机制的内容和具体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效率推进、快节奏落实、高水平完成。

  做靓生态环境,绿色低碳园区初具规模

  作为保定市的开发区,保定高新区确立了“中国电谷、低碳新城”的发展定位,一方面发展低碳产业,提供优质低碳设备。一方面自身也在践行低碳发展,建设低碳绿色新城。

  贯彻“招商选资”政策。围绕“中国电谷、低碳新城”的发展定位,保定高新区率先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一是按自身发展需求“选资”。根据确立的“提供低碳产品,致力低碳发展”原则,坚决将“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型)”企业拒之门外。二是按科技含量“选资”。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实现市委提出的“高点抢位,高层竞争,高端制胜”。三是按行业位次“选资”。重点引进所在行业的龙头或者前三甲的企业。近两年,保定高新区已婉拒了20余家企业,真正做到了“找准定位,按需选资”。

  实施“绿美亮”工程。今年以来,保定高新区加大投入,对已竣工和年度计划竣工道路实施“绿美亮”提升工程,提高绿化覆盖率,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0%,绿地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高新园小区在原有的绿化基础之上,采取了见缝插针措施,补种了100多棵法桐,小区的林荫停车场,是该区绿化的一个亮点,车位与车位之间按照适合停车的距离种植树木,停车场地面铺设网格状砌草砖栽种绿草,这样既增加了绿地面积,又能停车泊位,有效地缓解了绿地与停车位的矛盾。朝阳龙座社区在四楼建有空中花园,使居民不用下楼就能健身、享受新鲜空气。

  推动“低碳产品”走进百姓生活。从各路口闪烁的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到遍布各广场的太阳能景观灯;从新世纪花园社区门禁系统旁边的小型太阳能光伏电站,到矗立在电谷广场上的保定新地标——电谷太阳能光伏大厦;从市民家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到太阳能手电、太阳能收音机、LED灯……各式各样的新能源产品已融入保定高新区市民的生活,为这座“低碳新城”增添亮色。目前,保定高新区主城区所有的路灯、交通信号灯均已完成了太阳能供电改造,80%以上的景观灯完成了太阳能供电改造。

  改善两个环境,推动园区跨越发展

  今年,保定高新区确立了建设“一流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的目标。这一目标,包含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定高新区将继续高举“中国电谷,低碳新城”大旗,以新能源产业和智能电网产业作为发展主业,继续大力发展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节电、储电、输变电和电力自动化设备等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明确特色立区,项目强区,科技兴区,城建亮区的发展举措。三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竞争层次,抢占市场点,贯彻落实许宁书记提出的“高点抢位,高层竞争,高端制胜”。四是实行“三个百家”工程,主要内容是“百家外企对接”,“百家央企对接”,“百家院校对接”,落实“对接京津冀”工程,全力引进江森、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全力引进兵装、中航等中国500强企业,加强同知名院校的深度合作。五是加快园区建设,实现“四个提升”即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电谷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北部新城带动力全面提升、拉动全市经济的牵引力全面提升。

  “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重点在产业、在城市建设,关键在环境建设。”保定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金博说,“实施两个环境建设,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层次推动思想解放,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创新的举措来切实改善我们的发展环境与生态环境,推动中国电谷跨越发展,推动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