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社区物业管理面临考验 供暖纠结在何处

2012-10-25 06:56:35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高保元

   “去年,规定供暖日期一周后,家里依然没温度。一问,物业说我们单元有两户没交费。我说,老人受不了,退给我交的取暖费。结果第二天就给了暖。”家住北市区金昌小区的陈先生很无奈,“物业也是搞经营,不是恶意,可是对于我们交费的来说,实在是憋屈!”

  又一场秋雨过后,气温骤降,一年一度的供暖即将来临。对于百姓而言,今年的供暖大家心里依然问号连连。记者走进百姓家中,倾听心声,共话冷暖。

  老区居民:屋冷“心”不能冷

  秋风瑟瑟秋雨寒。10月21日,在高新区新世纪社区金迪花园小区,冒着绵绵秋雨,迎面走来了60多岁的刘大妈,“唉,我是小区的老住户了,十几年了家里一到冬天就没有暖和过,暖气摸着倒是挺热乎,就是屋里总是冷的,每年的取暖费都是按时交,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上了岁数本来就怕冷,老这么下去,哪儿受得了啊?”
延伸阅读:
保定学区房助力校园建设 社区资源在课堂开花
保定新市区狠抓环境问题 社区商户:从我做起
保定“LED”灯进社区受热捧 政府补贴50%低价格

  “是啊,晚上在屋里还要穿着厚厚的外套,玩个电脑手冷得都不敢出来,坐在客厅里看会儿电视,手里还得抱着个热宝,睡觉时被子都是凉的。”24岁的小姜接过话茬。

  带着刘大妈的疑问,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一位大姐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热力公司集中供热,具体情况物业也不清楚,只负责收取暖费;由于小区是老房子,不像一些新建小区那样外边都有一层保温层,所以即使暖气烧热了,室内温度还是不够高,再加上管道使用时间过长造成堵塞等问题,屋里确实不是很暖和。

  记者在五四路河北大学东侧某居民楼见到买菜归来的王大妈,她说,往年这个居民楼的供热情况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室内温度一度低于标准温度,和老伴一直住在阳面,因为阳面的温度比阴面高出1—2℃。“交完取暖费后却买不到暖和,在家穿着厚衣服依然是手脚冰凉,只能开着电暖器,实在不行就得开空调了,贵是贵了点,但是人上岁数了,怎么也不能冻着。”王大妈抱怨地说。

  同在该小区的曹师傅也强烈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暖气费一交就是一个采暖期,缺乏监管,是能够分期、按月缴纳取暖费,这样一来,热力公司就不会在供暖上‘偷工减料’,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新区住户:期待供暖“早来晚走”

  走进与金迪花园小区仅一路之隔的新世纪花园小区,“共同努力,保障供暖,营造四季如春的新世纪”宣传语映入眼帘。显然,该小区已经做好了今年供暖的全面准备。该小区2004年5月建成,共有1151户居民,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小区。

  在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姓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居民大多数很情理,按时缴纳取暖费,即使缴费期间有个别住户出门不在家,回家后都自觉补交上。现在小区物业部门已经做好所有准备,时间一到,就可以供暖了。

  家住该小区的李德兰老人今年65岁,五年前从邯郸搬到保定来。她说:“也许是岁数大了的缘故,总是怕冷,在房间里呆着还要穿着棉袄棉裤,就怕一不小心感冒了。特别是集中供暖日的前几天,气温骤降,要是能提前几天供上暖气该多好啊!”

  80后妈妈张丽娟也道出了心声:“小区供暖还可以,室内温度能达到标准的16°C,温度高的时候能到20°C以上,年轻人在家里穿个秋衣秋裤就行了,可是孩子却受不了,特别是供暖前的十几天和停暖后的十几天,室外温度也低,家里又没有暖气,孩子容易感冒,每到这几天就会格外小心。”

  物业部门:多理解莫“纠缠不清”

  记者在魅力东方小区遇到了准备打印试水通知的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小刘。据他介绍,小区10月28日正式试水,现在正在进行供暖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设备的维修及保养。由于小区采用的是水源供热系统(通过地下水加热循环供暖),小区独立供暖到现在已经是第四年了,由于物业公司在供暖前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小区供暖一直效应很好。

  问及工作中有什么难处时,小刘告诉记者,整个小区一共318户,每户每单元都有过滤网,在供暖之前,都要挨家挨户清理,如果过滤网结有水垢,就会影响供暖温度;人手少,任务不轻;有时由于温度上不来,很多居民拒绝缴纳供热费,希望住户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究根溯源,物业公司更有难言之隐。天龙物业公司负责人道出心中苦楚:开发建设单位撤出后,把问题一股脑抛给了物业服务企业;有着法定保修责任的建设单位和物业企业及业主间形成了一个怪圈:发生住宅质量问题——业主报修——物业填写维修单转交建设单位——建设单位通知工程部——工程部通知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多以追讨施工款项或以其他原因而拖延甚至不修——问题得不到解决——业主着急上火,开始声讨物业(不交纳任何费用,取暖费尤为焦点),于是,物业又开始新一轮的报修……

  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个别业主恶意拖欠取暖费问题也是挠头劳心事:每年总有一少部分业主以各种理由拖欠不缴,有的是上门无人,电话不通;有的隔着防盗门说出“没钱”俩字就关门,其实有些住户家里生活明明很富裕,可就是拖着不缴……因为部分用户不缴费而停整楼或整个单元的暖,良心上过不去,可实在是没办法。

  业主需要关注关爱,物业公司也要生存发展。一家人“纠缠不清”,结果很是令人难耐——你也不痛快,我也不温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