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胡润:股价下跌身家缩水 地产富豪被超越

2012-10-25 06:44:14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李意安

   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正在使行业利润率下降,并导致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倚重房地产业的富豪们的身家在排行榜上的位置。今年的胡润富豪榜显示,制造业富豪超越地产富豪。这是否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一种趋势?记者为此对胡润进行了专访。

  时:今年的新榜单中,出身房地产行业的富豪被超越,这是否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某种趋势?

  胡:从我们这个报告的样本来看,它的统计意义肯定存在。今年房地产排名前列次被超越,我个人认为这说明民营经济正在走向成熟,而且城市化对这些企业家的影响力正在减少,特别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世茂去年的销售增长了50%,恒大的销售额增长了30%,但是股价下来了,什么原因?因为利润率低了。以前不管是谁,只要买一块土地,什么也不做,出去旅游,回来再卖出去,就能挣大钱,这一局面基本上结束了。而股价的下跌,则让依赖房地产业的富豪身家直接受到冲击。

  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家住在发达城市,他们提供一些发达城市、发达经济所需要的一些产业和服务,所以他们的财富来源在改变,这是相当隐蔽的,但民营经济确实开始在转行。其实这个趋势早先就可以看出来,房地产富豪的比例每年都是下降的,从当初的60%左右一直到今年的19.3%。
延伸阅读:
房企扎堆旅游地产开发 新项目黄金周乃一房难求
控制开发商利润在10%左右 但房地产成本公开难
房地产业如何“金刚不坏” 做永远的朝阳行业?

  时:我本人也采访过一些民营企业,感觉这两年的制造业态势并不是很好,但在排行榜上的表现却不错。

  胡:制造业富豪去年占比22%,今年是23%,就多了一个小点,它超过房地产的主要原因是表现比较稳定,而房地产则在往下走。宏观调控对那些房地产开发商,是有一些压力的,一些大型开发商如世茂集团,以前就是做住宅,现在是做综合,特别商业地产也做了很多,以前做高端地产,现在也做些低端的,在明确寻求转型。

  时:有声音质疑百富榜的注水成分达到了30%到40%。你如何评价?

  胡:很多人问过这个问题,具体数据我们没办法精确统计。当我们说一个企业家有700亿元资产的时候,实际规模也可能有800亿,因为有些因素是难以被观察到的,有些因素即使能被观察到,也难以准确计量。

  有个服装品牌叫森马,这家企业以前就在我们榜单上,那个时候大概是60亿,但上市后就变成400亿的规模了。这种情形能说我们以前对它低估了么?肯定是低估了,为什么?因为它以前没上市,我们也不知道它上市后能达到这个规模。我们上榜企业家有58%算是有上市公司的,有些是全上市的,有些是部分上市的。

  时:如何理解你经常提到的中国富豪是一个富而不贵的阶层?

  胡:这一情形正在得到改善。现在的富豪群体出现了几大消费趋势,包括旅游、收藏、教育及对健康的重视。旅游的目的并不在于你购物多少,而是说你去过德国,去过巴西,去过美国,你的视野会开阔很多。另外我感觉在中国,一个政治身份也会很重要。如果你是十八大代表,可以提高身份成为新贵族的一个标志,因为作为民营企业家,你的企业如果不具有一定的规模,没有一定的能力,是没有机会获得这个政治身份的。最后就是慈善。

  时:你们富豪榜主要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如何平衡调研对象与广告客户的关系?

  胡:我们的广告客户是面向高端人群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比如汇丰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还有一些奢侈品牌,像万宝龙、奔驰、香奈儿。今年我们主冠名是海南清水湾,陈卓林也是我们的上榜企业家,为避免引起外界误会,我们特别作了说明。雅居乐地产[9.00 2.39%]陈卓林有64%的股权,根据股价我们计算出他的大致财富,这个数字肯定是比较客观的,不会影响我们榜单的公正性。

  时:外界有声音质疑排行榜客观性和专业性,能否介绍一下你们的信息来源和评价方法。

  胡: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内地A股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等;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但我们也只能做到尽力,客观上这张榜单对于一些隐形富豪可能也会存在遗漏的情况。

  时:近年来胡润榜单越来越多,是否担心研究团队会超负荷?

  胡:我们这个杂志的工作侧重于对已有资料的分析整合,因此需要看很多的报纸杂志,但更多的信息并没有被公开出来。比如河南地区今年上榜企业家有18个人,其中有上市公司的可能是15个人,但该地区的非上市公司的情况没有媒体写,还有像广东东莞这样的地方,也很少有媒体关注。当媒体都挖掘不到什么信息的时候,我们就很难搞清楚这里的情况。

  我们整个团队现在100个人左右,包括很多编辑在内,研究团队不到10个人,目前能力还是够的。我的想法是能把百富榜的覆盖对象定在身家5亿元的水平,现在18亿找到了1000名,如果放低至5亿,我估计有5000人,也许更多,我们研究团队也至少还要增加二三十人。

  时:最后想问一下,最近你们有什么新的榜单要公布吗?

  胡:我们今年3月排名前列次推出了全球富豪榜,目的是让中国做得比较成功的企业家,可以进入一个全球性平台,让全球的政府首脑及商业都可以注意到你,接触到你,建立合作关系。此外,我们在今年底前会推出一个印度富豪榜,也是一百名富豪,现在那边已有一百多人的团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