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年底保定689辆公交油改气 新建小区增添新线路

2012-10-23 07:14:48 来源: 莲池周刊

  为打造低碳保定,造福于百姓,全力提升保定形象,保定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通过了《保定市城市公交、长途客运车辆推广使用液化天然气实施方案》,决定今年年底前将公交公司689台非燃气车辆全部更新为LNG新能源燃气空调车,并在年初列入市政府惠民工程之一。本次购车共计689台,是保定公交历史上的,所谓规模大,技术强,环保优,惠民心。截至10月16日,92辆黄海牌LNG液化天然气空调客车已运行在我市6条公交线路上,给市民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6条线路、92辆新车已上路

  公交车如今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记者从我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区共有公交车795辆,其中压缩天然气(CNG)公交车106辆,柴油车689辆(国三排放279辆、国二排放410辆)。根据部署,2012年12月底以前,市区689辆柴油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LNG空调车。

  9月29日,首批黄海牌LNG液化天然气空调客车安全抵保,公交总公司积极协调车管所相关部门,着手新型空调公交车上线运营的各种手续,经过上线检测、办理牌照等前期工作,10月1日完成各种手续的新型LNG液化天然气空调公交车亮相古城2路线和19路线。10月8日第二批21辆黄海牌LNG液化天然气空调客车又安全抵保,10月10日更换25路、30路线。截至10月16日,92辆黄海牌LNG液化天然气空调客车运行在我市2路、19路、25路、30路、55路、33路6条公交线路上。而更多的空调公交车也将在此后大规模运抵我市,经过手续办理,陆续更换其他线路的柴油公交车。据介绍,预计10月底391辆黄海牌LNG空调城市公交客车陆续抵保投入运营,年底前689台LNG天然气公交车将全部更新到位。

  新车安全性能更高

  新型LNG空调公交车投入运营,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全新的、舒适的乘车环境。公交总公司本着人性化设计理念,在车内安装高档电子钟,为乘客提供准点报时;后车门两侧立柱扶手为三开花设计,以免在上下班高峰期人员拥挤时没有扶手位置;前后门一级踏板处采用醒目的黄色防滑提示踏板,保证了乘客上下的方便及安全;车厢内LED滚动屏和两个19寸液晶电视,可以滚动播放到站信息和公益广告,发挥了公交政府形象窗口作用,让市民在排名前列时间了解惠民政策,加强了政府与市民的沟通,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促进了古城保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新型公交车全部采用LED电子路牌,可同时储存100条线路以上的信息,特别在车辆进站、出站及刹车时都能给行人和其它车辆进行左右转弯及刹车等文字提示,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

  从“喝油”步入加气的低碳时代

  据了解,LNG公交车辆是使用低温液态天然气为燃料的清洁能源车辆,它与传统燃料同类柴油公交车辆相比能大幅度降低尾气排放量,特别是可大幅度降低颗粒物的排放。具体为排放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80%、二氧化碳减少24%、二氧化硫减少90%,汽车噪声减少40%。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能源,液化天然气不仅能够有效代替柴油、石油等燃料,改善公交现有能源结构,并且具有降低能耗成本、改善大气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等优势。

  没有了车尾的滚滚黑烟,传统公交车的“隆隆”声已被温柔的“嗡嗡”声取代。随着LNG公交车的增加,保定的公交车从“喝油”逐渐步入加气的低碳时代,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将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给出行环境带来的舒适。

  新车暂执行原收费政策

  LNG空调车的运行给市民带来了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接下来新车尤其是空调期如何收费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参照石家庄市空调公交车票价方案,冬季4个月和夏季3个月执行2元票价,各种公交IC卡在此票价基础上按原优惠比例执行,春季和秋季票价标准不变。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希望改善乘车环境,但却认为在保定乘公交车并不需要开空调,更不希望因此而增加乘车费用。那么在我市空调期如何收费呢?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暂时执行原来政策,乘车费用和各项优惠政策维持不变,而新的费用调整计划正在申报中。

  4座加气站正在紧张建设中

  据了解,与现行的普通公交车相比,LNG公交车不仅有效缩短加气时间,还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CNG公交车(现行的普通公交车)一天就要加一次气,每次加气需20分钟左右。LNG公交车加气只需3分钟,就能确保运行2天。另外,LNG公交车还具有热值高,性能优,排放量低的特点。目前,大批LNG液化天然气空调车正陆续投入我市,为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由河北保定市中茂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4座加气站正在紧张施工中,分别是高开区公交场站、列电公交场站、长城公交场站、红光桥公交场站。而在加气站建成之前,暂时由加气罐车为公交车提供加气服务。

  退出车辆将用于开辟新线路

  市区689辆柴油公交车全部更换为LNG空调车,那么更换下来的车辆如何处置呢?记者从我市公交公司了解到,随着城市发展,新建小区增加,尽管公交公司不断增加运力,但仍有部分市民的出行需求不能满足,尤其是一些新增小区需要公交线路的继续延伸。因此,根据省三年上水平考核我市指标,到2013年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5标台、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5%的要求,退出营运的公交车用于开辟新的线路、规范校车和企业班车等经营,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