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公租房拟推“租补分离” 补贴市价八成

2012-09-29 03:38:4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艳芬

  《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昨日起再次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其中的创新便是“租补分离”,参照市场租金水平收租后,再给住房困难家庭补贴,市民可以选择承租政府公租房或是拿着补贴自己在市场上租房住。(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补贴标准为市场价60%~80%

  广州的公租房租金标准如何定,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目前实施公租房制度的城市,基本上选择按市场房屋租金的一定比例作为公租房租金标准。

  昨日征求意见的《办法》却是“另辟蹊径”:广州的公租房将实行“市场租金,租补分离”。参照市场租金水平计租后,政府对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给予租赁补贴。租赁补贴标准与人均保障住房面积、家庭人口、收入水平、区域等因素挂钩,并实行动态化管理。承租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与在市场上自行解决住房的,适用不同的补贴标准。

  其中,承租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补贴标准为市场租金的60%~80%。这也意味着,困难家庭只要自己掏相当于市场价两成的租金,就可入住政府公租房。

  根据测算,广州市每年预计将投入4亿元作为公租房补贴资金,而理想状态下,全部政府公租房房源出租后租金收入约2亿元。(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本级在建的公租房共有2.9万套,预计排名前列批公租房将于2013年底推出,数量接近1万套。

  廉租房将并入公租房管理

  新《办法》规定,廉租房将被并入公租房管理,也就是说,新《办法》出台之后,“廉租房”的叫法不复存在。据称,目前广州约有1万户家庭住进廉租房,主要包括双特困户和残疾人,他们享受“一元两元”的“象征性月租”优惠,与公租房“合并”之后,这个群体的住户有无人要“退出优惠”的?(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说,该群体具体租金额度“可能会调整”,但是“双特困群体影响应该非常小,(制定细则时)会考虑对这部分最困难的群体,减少政策变动对他们的影响,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可能租金会涨,但是他们获得的租赁补贴也可能会增加”。

  焦点

  “租补分离”,为何“暗补”变“明补”?(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广州公共租赁房租金为何要由原先的按照市场租金打折改为根据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领取租金补贴?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照市场租金水平计收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政府对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给予分层补贴,改变过去统一按优惠租金计租的方式,政府补贴由“暗补”变为“明补”。该负责人表示,“租补分离”是政策保障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保障方式,有利于明晰政府住房保障的补贴投入,体现保障房的市场价值。同时,方便保障对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居住地。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举还有利于退出机制的有效实施,对不再符合领取租赁补贴条件的家庭,政府可以即时停发补贴,还将有利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确保其有稳定的收益现金流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和管理。

  见义勇为者优先,保障还是奖励?

  有人提出,公租房的核心目的是保障,《办法》为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公租房,却具有奖励性质,如何处理保障与奖励的关系?

  市国土房管局回应称:首先,公租房是保障民生的,在此之外,考虑将一部分房源拿出来给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既体现共享发展成果,也体现社会风尚导向。比如我们现在提出来,对于见义勇为的人士,我们优先保障住房,可能真正能够享受到的人很少,但这是体现社会导向的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