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名专家预测明年楼市走势 叶檀:房价一定会涨

2012-09-28 06:2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夏冰

  在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以及各地政府微调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后,一些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势头。对于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态势,依然众说纷纭,“调控无用论”,“楼市崩盘论”各走极端。伴随“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市场是否会全面回暖?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从“第二届上海财经大学全球EMBA圆桌对话暨金融家俱乐部2012年度论坛”上获悉,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张帆引出圆桌对话热点议题--房地产市场走势时,抛出“前十年中国经济就被房地产绑架了,房地产兴经济兴,房地产衰经济衰。近半年货币政策放松,明年3月份'两会'以后房价是否能呈现报复性反弹上涨?”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财经评论家叶檀都认为明年房价会上升,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指出房价将保持平稳。论坛上,几位专家就目前政策面、宏观面的情况,结合近期政府换届,对明年房价的走势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专家指出房产不是暴利行业

  房价是否可以成为保增长和稳民心的焦点,综合中国经济这一轮下行周期,业界也普遍认为房产调控是期间比较重要的因素。

  “最近中国房地产总体而言是波动上行,而最重要的利益方--地方政府又不断干预、左右着市场,对整个经济运行,都有着强有力的渗透,尤其是对银行的把控、对房产的把控。因此短期房价下跌可能性不大。”提及房价,连平认为未来仍然会平稳上涨。连平称,现在房价并没有非常强有力的推动下跌的理由。“看起来房地产税是杀伤力比较大的一个因素,是如果杀伤力过大,经济增速可能会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即使推出也是比较温和的版本。而从需求来说,这一年多的调控已经使得需求被压抑住了,改善性的需求甚至投资需求未来将释放。随着QE3的推出,通货膨胀的压力进一步扩大,房地产仍会是很多人避险保值的投资方向。”叶檀则表示“特别希望房地产保持稳定”叶檀指出,政府除了税收之外,的套现收益就是房地产。而目前创新经济还未形成增长力与凝聚力,因此政府收益还得依赖于房地产,房价一定会涨。但是,“这半年特别煎熬,看了很多地方,看了一些数据之后,我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哪怕是不上升都是非常困难的。

  与此同时,戴国强认为房地产不是一个暴利行业,但是房地产价格上涨有这样几个原因:排名前列,作为支柱产业,严控政策不会一直延续下去;第二,中国的刚性需求非常巨大,因为中国人口红利和城镇化是同步的;第三,如果要控制房价,首先要使政府的职能实现真正的转变,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负担要真正做到公平、合理。

  “如果说政府职能不转变,房价的上涨压力始终不能够去掉。中国政府职能的转变不是说在一年、两年里边就能够转变过来的,我估计中国政府职能的转变不可能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前提存在的话,房价上涨还是存在的。”基于这些,戴国强认为明年房价还是会上涨。

  “中国经济一定要去房地产化”

  “中国经济一定要去房地产化,2008年那次保增长到这次稳增长,一字之差,说明房价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范剑平对此谈到,那次保增长,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朝着一个方向走相对比较容易。但是这次的稳增长还有两个相关值,一个就是保增长的同时还要控制房价的反弹,所以稳增长要同时稳房价。第二个就是我们稳增长还要和调整结构结合起来。就是不能说只要有利于经济回升,不管什么都能够支持。应该说结构调整就是既有加法,又有减法,而中国经济需要去房地产化,这是中国经济去杠杆化的一部分。

  “由于房地产上涨过快,刺激了一些高能耗行业,使得国家在'十一五'时期有一个结构的逆调整,就是高消耗产能扩张;除此之外,房地产过于火爆使得大量社会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而不愿意搞技术创新。如果任由房地产这么发展,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很难实现,我们建设国家创新性战略目标也很难实现。”

  范剑平认为从这个角度讲,“我国对房地产的调控将是中长期的。但是房地产是一个支柱产业,它对中国经济仍然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如果把现在房地产中间那些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掉,则房地产里边合理需求,刚性需求,合理供给能够形成良性的循环,房地产完全可以在房价基本平稳的情况下,房地产照样可以获得社会平均利润,仍然可以成为我们整个经济增长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不再是暴利行业,对经济调整的负面影响将会减少。”

  房地产税是重要武器,其每年会根据市价及地方财政的缺口来调整税率。这意味着每年持有的成本或者最后的资本利得者是不确定的。如此,未来要改变土地财政只有靠房地产税。论坛上,叶檀也重申了她对征收房产税的支持态度。“中国房地产行业林林总总有那么多税收,围绕着土地,围绕着房地产交易,还不如趁此机会来税费的征收,使得每个税收目标政策手段,包括合理性都是明确的。我支持房地产税是税收的改革。”

  叶檀还指出,房地产税是比较重要的做空武器,理由是--房地产税每年会根据市价来调整,根据地方财政的缺口来调整税率。这里就意味着每年持有的成本或者最后的资本利得,利得是不确定的,有可能房价在上升,但是的得益者不是购买房地产人。未来不确定风险增加的话,一定会有很多风险离开这个市场。

  对于解决上述这一系列问题的方法,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必须要认真对待中国经济的深层次困难,要推出尽可能大力度、涉及到根本问题的改革。对于土地的改革,政府办公效率的改革,以及从税收制度和土地配给制度上入手进行改革等,从而让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和科学发展的轨道。

  戴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直是政策导向,政府是否会牺牲GDP增长而继续严控房价,转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场政府与房地产商的博弈,也是政府与自身的博弈。不论如何博弈,期待大众能成为此次博弈的真正受益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