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告别黄金十年 一线房企地产将转型

2012-09-24 11:55:55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期,2012年度第九届中国蓝筹地产年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前瞻与转型,而就在不久前的8月下旬,由本报组织的2012年齐鲁品牌地产联盟峰会,其主体也是“发展和转型”。眼下,在地产告别黄金十年的形势下,转型已经成为房企的共识。

  核心房企转型各有各的路

  与普通房企相比,一线房企更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率先跨出排名前列步。8月16日,SOHO中国在香港举办新闻发布会,董事长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将告别散售模式,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公司未来盈利主要来自租金收入。

  除了SOHO中国,目前不少房企将触角伸向了商业地产开发和持有。中海地产一直侧重于住宅的批量开发,商业地产较少。去年11月16日,中海地产推出中海环宇城品牌,品牌发布会和全球招商仪式在上海举行,首批五座环宇城分别坐落于南京、沈阳、天津、济南和珠海五个城市。

  而另一些房企则在养老地产上崭露头角。今年8月13日,万科与长春市政府签署健康养老住宅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春打造健康养老住宅社区。万科作为地产龙头,养老地产上已颇有经验。早在2010年万科就在北京试点养老地产项目“万科幸福汇”。

  与万科、恒大、龙湖和雅居乐这些早就开始旅游地产的企业相比,世茂集团算是较晚进入旅游地产的公司。近期,该公司在大连计划未来15年内投入500亿打造御龙湾项目,而在武汉也将计划投资400亿建设武汉御龙湾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看,一线房企都已开始转型之路,包括从产业链定位和盈利模式转型,业态定位转型,以及区域定位转型。

  不少中小房企将转为投资商

  与核心房企一样,中小房企也面临转型,但是不同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思路不同,有的房企选择转型先做型,加速做大做强,而有的房企则转换思路,慢慢转型为投资商。

  在近期的2012年齐鲁品牌地产联盟峰会上,华创置业总经理宋时九表示,本土房企转型应先做型,深耕本土,练好内功。以华创置业为例,先后开发过住宅项目港澳花园,和中海地产尝试合作开发中海奥龙观邸,介入商业地产,打造位于奥体东路17万的公寓和写字楼项目。

  华创置业属于本土中小房企中勇于尝试、做大做强的代表企业。但是更多中小房企并非如此顺利,在和核心房企竞争中,面临土地成本、资金实力和采购成本上多重劣势,在产品竞争中面临败退境地。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地产格局将发生很大变化,强者越强,大型房企在开发中越发顺利。而多数中小房企则会退出舞台,变为投资商。

  本土品牌房企尝试多元化

  在市场竞争中,一些本土龙头房企也大胆尝试和发展,用于转型,成为市场的者。作为济南本土领头羊的重汽地产,据悉今后可能去探讨工业地产开发,目前已尝试建设200多万平米的工业地产。另外,重汽地产还要深入济南市场,并在济南市做一级市场的探讨。

  而作为济南本土不多见的上市公司,天业地产屡次尝试,开发过住宅天业翠苑、新东方花园和盛世花城。更涉足商业地产,开发创展中心、天业国际和天业龙奥天街,以及绣水如意国际商都。还尝试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会展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