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贫困县征地1200多亩 建豪华别墅区成了民生实事?

2012-09-18 08:11:0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吴 乔

  用“县城生活服务区”的名义,从群众手里征到1200多亩地,然而几年后却在这些土地上建起了豪华别墅,每套平均售价600万元以上,达6000万元。虽然国家已经明令禁止豪华别墅,但这些别墅却有当地政府批文。这是发生在广东河源市的贫困县——— 东源县的一件怪事。

  当地政府的这一番腾挪变幻,就让它在事实上从“为公”蜕变为“为私”,并违反国家禁令以为“私”保驾护航。到底是什么让当地政府不惜自己的信誉、自食对群众的承诺、不怕被问责而公然违抗?

  当初这个被作为“县城生活服务区”的地块,属公益事业用地性质。建设这个服务区,则被东源县委、县政府列为当年“十件实事”之一。然而,这一切,却已成为美丽的谎言。也许,这个地块的用途改变,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具体原因。但在事实上,“为公”已充当了“为私”的骗词,致其顺利获得了土地。

  在城市化进程中,征地是排名前列道难题。尤其是用于商业开发,没有用市场的机制进行补偿,群众往往不会答应。不过,若是在“为公”的名义下,因为公众利益、公共事业的需要,群众往往会顾大局,牺牲掉一些“小我”的权益,而成就公共利益。这样的征地拆迁,往往就变得比较顺利。

  若奔着为私的目的,却以为公的名义,以减少过程中的阻力乃至补偿的支出,这就是赤裸裸的欺骗。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通过欺骗的方式来进行治理,不仅是愚蠢拙劣的行为,更形同在玩火。排名前列次欺骗了群众,让群众蒙在鼓里,就很难有第二次。不仅如此,政府的其他政策、措施的推行,治理方法、手段的运用,群众就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不予信任,甚至不予配合。实现有效治理,乃至达到善治,只怕越来越难了。是以,就此欺骗失信于民的问题,当地政府应当有一个负责任的回应。

  姑且放下政府公信这一层,把公益事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也不能没有群众什么事。从经济补偿上看,用公益事业的名义征地,和用商业开发的名义征地,其补偿是有分别的。也正因此,一些地方政府学会了用公共的名义低价征用群众的土地。但是,从法理上看,就应当从补偿上完成这种土地用途的转换,民众才会心气变顺。否则,这永远是民众心头解不开的一个疙瘩。

  改变土地用途后,更进一步违规搞豪华别墅建设,到底是谁给了这样的权力?当地规划部门为什么同意?国家有关部门如果放任不管,则政策制度的尊严威信何在?如果处罚只是象征性的训诫,必致违规成本低,则令行禁止的效力何在?如果认定既成事实不可改变,则会启示多少地方政府可以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只有决不容忍姑息,大幅提高违规成本,才会让一些地方政府不敢越雷池。

  作为贫困县,群众需要服务的地方还很多,群众利益还需要更多的实现,群众诉求还需要更多的满足。如果舍此不干,却去为“私”开绿灯,甚至建豪华别墅,则不仅会失去民心,还会加剧贫富差距的直观感受,刺激贫富差距过大的情绪,积蕴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在这个意义上,当地政府只有老老实实地回到为民服务、为民谋私的正轨上来,才能挽回失去的信誉和人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