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曲阳通天河河道成垃圾场 且多处建砖厂

2012-09-11 07:50:31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晨辉 张卫军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距河道一步之遥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距河道一步之遥

   西大洋水库作为保定市民的生活用水水源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大洋水库上游的曲阳境内,流入水库的通天河状况堪忧。从通天河与保阜公路交叉处至入库口三公里左右的河道内,密布着大大小小的采砂堆十几个。一些看似停产的非法采砂点,依然有人铤而走险违法采砂。通天河道内遍布的沙石堆、沿岸的生活垃圾、依河而建的水泥砖厂,对西大洋水库的水质和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通天河道变成“垃圾场”

  9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通天河与保阜公路的交叉处,一座水泥桥横亘于河道之上,成为过往车辆的必经之地。在桥下,通天河水一路向南,最终流入距离此地仅有三公里的西大洋水库。
延伸阅读:
河道堵塞致水位突然上涨 保定一亩泉河水漫河槽
西大洋水库唐河泄洪 经大水系进入保定市区河道
保定城区河道“排淤通脉” 北河沿护城河即将通水

  在《保定市西大洋水库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水源地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此处为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一切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但是就在水泥桥下,大片的生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被随意堆放在河道的东侧,距离河水仅一步之遥。废酒瓶、塑料包装、砖头瓦块等垃圾被摊放在河道边,沿河道蔓延数米。

  通天河作为西大洋水库上游的主要河流,其水质尤其重要。但是记者看到,通天河水略显浑浊,在河水较浅的地方,裸露出暗黑色的细沙。附近村民称,这些细沙有可能是上游的铁选厂尾矿库冲刷下来的。随后记者沿通天河北上,在南家庄尔村南发现一处尾矿库,距离河道仅有百余米的距离,依山坡而建。据附近村民介绍,该铁选厂已经停产,但是其尾矿库并未被清理,一遇降雨天气,大量尾矿渣就会被雨水冲刷流入通天河道。

  河道旁设立两家砖厂

  虽然保定市主汛期已经过去数日,但是通天河流经保阜公路河段的水势仍然湍急。站在桥上向西北方向望去,只见桥下多辆铲车正忙着铲沙子。

  附近的居民称,桥下河道边有两家砖厂,分别是附近两个村子的村民所开,至今已有多年。铲车便是砖厂所有。

  这两家砖厂都紧邻通天河,由于建厂,原有的绿地已经变成了一片光秃秃的沙石地。地面上平整的地方都放满了砖,其余的地方不是放着原料就是一个个水坑。记者走进两家砖厂,在砖厂停留的半个小时,记者的头上和衣服上落了一层土,空气中的粉尘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尤为明显。

 非法采砂厂占据了整个河道
 非法采砂厂占据了整个河道

  河道内砂场林立

  在《水源地管理办法》中规定,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一切破坏水环境生态平衡的活动。但是记者沿通天河河道向南直至入库口,三公里的河道内竟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个沙石堆。这些沙石堆有的直接堆放在河道中间,有的紧挨河道。附近的村民称,这些沙石堆都是一些非法采砂厂在河道采砂时留下的。

  在距离库区只有一公里的通天河道内,一个采砂厂则是直接占据了整个河道,河水不得已只能“绕道”而行。沙石堆以及加工好的细沙就被肆意填放在河道上。在距离该砂场几百米的河道中,三台采砂设备直接浸泡在河水之中。在此经过的村民告诉记者,采砂厂停工,这些设备就被遗弃在河道里了。记者行至通天河入库口,发现一小型采砂厂被库水淹没了一半以上。村民称,此处已经是西大洋水库的库区,今年的水势较大,所以将采砂厂淹了。

  不明车辆“把风”与记者玩起“躲猫猫”

  在记者采访的路上,经常看到装载有砂石的大型货车经过,但是当进入遍布河道的砂石厂区时,发现现场空无一人。在其中一处较大的砂石厂区,记者发现该厂区内停放着一辆装载用铲车,而碎砂的机器也安静地停放在厂区,没有开工的迹象。而正当记者离开时,发现有一辆蒙着牌照的东风悦达起亚轿车一直尾随。随后记者沿通天河一直向南,进入西大洋库区,不明车辆才不再尾随。随后记者又重新回到该砂场,发现该厂区的铲车正在给一辆大型货车装沙,而那辆之前“把风”的不明车辆,就停放在一边。

水泥砖厂依河而建
水泥砖厂依河而建

  环保局称:通天河流域铁选企业已全部停产

  9月4日下午15时许,记者到曲阳县环保局了解通天河治理情况,该局一位姓石的局长称,之前通天河的上游存在许多的铁选企业,但是经过该县集中整治,目前确定河道周围没有铁选企业开工。同时他也表示,该县铁选企业规模小、具有隐蔽性,难于管理,对此他们专门在通天河一带设立了环保执法监察灵山中队。

  曲阳县环保局执法监察大队长韩明勋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违法铁选厂采取“设备、人员、场地”三不留的处理方式。对于记者提到的南家庄尔村的尾矿库依然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执法过程中,具体执行有一定难度。

  当记者问及河道边两处砖厂是否对河水有污染时,石局长称,砖厂存在粉尘污染,但是加工水泥砖属于物理过程,而且不产生废水,对水质影响不明显。而当谈及河道遍布砂场的问题,石局长称河道采砂的确违法,但是具体情况应该由该县水利部门负责管理此事。

  相关链接:

  《保定市西大洋水库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造成水污染事故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所造成的危害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造成重大水污染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搜狐焦点网9月23日爬房团报名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联系方式  *(必填项)
联系方式    
3、人数  *(必填项)
4、您的意见  
您的意见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