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龙湖豪掷逾百亿拿地 房企大鳄集体出动

2012-09-10 10:55:3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严厉的调控依然没有放松的迹象,但在经历多轮惨烈的“以价换量”后,部分资金链改善的龙头房企已按捺不住拿地冲动。

  继9月5日击败中海,以13.65亿元拿下广州一“巨无霸”地块后,昨日,龙头房企万科又“豪掷”33.06亿拿下合肥庐阳区775亩超大连体地块。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自7月以来,万科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已超过110亿元。

  除万科外,华润、中海、保利、绿地、龙湖等龙头房企也于近期屡屡在土地市场上“出手”,大有集体抄底土地市场之势。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掀起一轮供地“洪峰”,据相关机构统计,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8月推地的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楼市成交逐渐回暖,在项目去化率提高、资金链转好的同时,趁机抄底土地市场,提前‘锁定’成本优势,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竞争格局。”

  房企“兴奋点”上移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49家上市房企在6月末持有货币资金2793.3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17.14%。2012年上半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加速去库存后回笼了大量的资金,同时国家信贷政策也有所放松,手握大量现金的龙头房企开始“出手”。8月,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121.44亿,环比7月上涨了4.85%。

  9月6日,经过120轮竞价,万科以33.06亿元的总价成功拿下合肥庐阳区775亩超大连体地块,而其击败的是已在合肥“深耕”多年的保利与中海。这是万科时隔三个多月后,在合肥再度出手拿下的第二块地,也是合肥的第五块地。

  近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自今年7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项目8个,需支付地价款合计为36.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万科7月刚刚新增加6个项目,万科为此支付30.19亿元。加上9月初在广州及合肥的两次拿地,自7月以来,仅万科一家,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已超过110亿元。

  另有媒体报道,7~8月,龙湖地产“豪掷”约112亿在杭州、无锡、重庆、晋江、大连等5个城市拿地160万平方米,超过上半年拿地金额的两倍。

  除万科、龙湖外,其他标杆房企显然也“不甘示弱”。近一个月内,华润置地耗资数十亿元至少三次拿地;在上半年未增加任何土地储备的金地集团近期也通过股权收购方式以2.53亿元获取沈阳商住地块;招商地产在8月底以股权转让方式获得哈尔滨、深圳盐田地块。

  上海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宋会雍认为,目前的市场成交量已经逐渐恢复到楼市最火热时期的六成,房企的库存减少、资金链改善,现在房企将“兴奋点”上移、出手拿地也是顺势而为。

  土地市场升温

  进入三季度,为完成全年供地计划,全国多地出现集中供地现象。例如,上海9月将有26幅经营性用地入市,出让总面积达97.34万平方米,创年内新高,这些地块的起始出让金总额已经超过百亿元。

  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加紧推地外,近期杭州、昆明、合肥、武汉、无锡、温州、南京等二三线城市也同样有大规模的推地计划。其中,武汉市8月24日集中推出36宗地块;杭州市在8月27日推出占地达456亩的主城区7宗地块;温州市近日也一次性推出52宗面积合计为3220亩的净地,供应力度。

  地方政府密集推地,龙头房企集体抄底,供需双方的“默契”表明,楼市博弈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指出,近期政府集中推出优质地块的背后,实际上也是调控目标和经济利益的双向驱动。而更多的大型房企则会选择接盘,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趋向于平稳,土地价格理性回落等大环境将提升房企的拿地热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