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余额下降真相:房企“曲线借贷”放大风险

2012-09-10 10:50:55 来源: 现代快报

  楼市回暖迹象明显,最近发布的银行中报亦显示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下降,似乎暗示着房地产贷款潜在风险已经下降。

  不过,据银行人士透露,银监会相关领导近日表示,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仍然突出:一是房企资金来源持续收紧;二是房企融资活动日趋复杂;三是部分房贷存在合规风险。

  潜在风险仍然突出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背景下,上半年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出现下降。

  四大行中,农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602.91亿元,较上年末骤减369.5亿元;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177.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94亿元;工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499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30亿元;只有中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221亿元。

  这与全行业房地产贷款的整体趋势一致。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贷款增加5653亿元,同比少增2271亿元;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为12.3%,相比2011年的17.5%有明显下降。

  不过,房地产贷款规模依然庞大。截至6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尽管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迹象,但潜在风险仍然突出。

  首先是房企资金来源持续收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5.9个百分点,其中利用外资、自筹资金两项同比分别回落近130和20个百分点。“资金来源紧张、负债率高,加之债务集中到期,多重因素叠加,将进一步加剧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银行人士称。

  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活动日趋复杂,在银行贷款受阻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信托、私募等渠道开展融资,并广泛参与民间借贷,另一方面“借道”贷款,经由委托贷款、银行理财产品、上下游关联企业、个人贷款等各种渠道曲线获取信贷资金,加大了风险的隐蔽性和复杂性。

  重点监控房地产信托

  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多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下降。

  四大行中,建行和农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比上年末分别下降0.64和0.13个百分点。不少股份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亦有下降,如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房地产事业部贷款不良率从年初的1.72%下降到6月末的0.93%,降低近50%;不良贷款余额从约18亿元下降到10.4亿元。

  不过,监管部门相关领导指出,部分房贷存在合规风险。一些银行逆市“跑马圈地”,实际业务中存在“贷款三查”不到位,个人按揭贷款面审、面签、居访等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近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房产开发贷款的关注类贷款均有所增加。”对此,银行人士称,银监会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国家有关调控政策。

  除了房地产贷款本身的风险外,成都聚源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裁杨廷文撰文指出,当前还需要高度警惕因“三角债”问题触发的房地产金融风险。

  同时,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亦较高。截至6月末,全国房地产信托余额达6751亿元,考虑到2013年将迎来兑付顶峰,且容易与企业“三角债”相互交织,也应保持高度警惕。

  “要将今明两年到期、存在较高风险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监测,提前制定清算方案并落实好清算资金。”监管部门相关领导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