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濒临转型“高发”期

2012-08-31 11:50:3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近日,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则微博,南方某知名房企“自杀”,决心撤出地产业,转型资金运作。更曝其将遣散近千名员工,几千万元遣散费。此消息一出,不仅搅动市场参与者的神经,也引发了各路人士猜想。22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广州珠江投资最近开始大裁员,转行金融与产权投资。珠投声明称,“大规模裁员”等属不实传言。虽然到目前为止,这家“自杀”的知名房企尚未浮出水面,一众房企转型的事实却接踵而至。

  众房企探索转型方向

  目前以“招保万金”等龙头房企为代表的排名前列梯队房地产开发商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而中小房企在遭受到调控政策、市场规律的双重“夹击”后、跨界经营房地产开发、或不擅长做房产项目开发的企业,尽早退出或转型将是不错的出路。

  业内人士称,接下来的房地产行业并购将进一步加剧,中小型房企的倒闭和转型也将愈演愈烈,类似的“自杀”式非正常死亡恐绝非个例。

  随着住宅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加之2010年以来政府接二连三的重磅调控,住宅市场遭遇持续打压,销售不畅、融资渠道收窄使得经营压力倍增,使得能够专注住宅市场的开发商已经所剩无几。而从一线企业来看,国内实力开发商如万科、富力、合生、绿地、绿城和上海世茂等开始纷纷加大介入商业地产开发领域的力度,恒大在加快推行产品标准化战略,绿城推出代建模式,万达大举进军旅游地产,龙湖介入产业地产,都是转型的方向。

  SOHO中国告别散售自持物业,潘石屹当起包租公;房企更多涉入电商却未掀起腥风血雨的价格战;融创绿城联手抱团取暖,不少开发商开始探索转型之路,改变以住宅地产为单一主营业务的模式,尝试多元化、多业态经营,以分散住宅开发的风险。但也存在战略雷同化等问题。如,实施绿色战略的有万科、万达、招商、绿地、保利等八家,但都无明显成果。

  转型时机?

  在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房企转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胡宇分析,对地产行业的老板们而言,目前正是落袋为安、主动转型的时机。不可否认,房地产行业很难重现2007年及2010年的好年景。包括扩大房产税试点,以及住建部强化调控措施等政策都在施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预期,可以预计,2012年仍将延续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而房地产企业的分化才刚刚开始。从6、7月房市复苏的态势来看,价涨量升的趋势可能在短期持续,但未来房产税的推出必然影响房价上行,加之限购令政策仍未有明显放松,预计第四季度房价仍可能受压并缓慢下调。

  事实上,当前房地产市场对开发商而言,最严峻的时期似乎已经度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6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11个持平,上涨的高达50个,超过上半年总和。虽然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7%,但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比6月同期的数据翻了一番。房企中报也显示41家房企现金持有量超过1500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超过两成,万科、中海等龙头房企所持现金甚至均超过短期债务2倍。市场甚至已经在评估房企拿地潮会否重现?在此情况下有无必要以“耗资几千万元遣散费、近千人大撤离”的“惊天动作”自房地产开发领域大撤退?令市场感到好奇与困惑不解,难道楼市前景如此黯淡,房地产将成夕阳产业了吗?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正是市场“误读”所在,该房企虽退出房地产开发,却未退出房地产业,而是转进至房地产金融、资本运作、风险投资等业务,应该说是转型而非转行,它仍然是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进行操作。

  房企转型 路在何方?

  房企如何随着政策化被动为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而未来房地产行业机遇在哪里以及房企转型之路在何方,也成为了当下行业热议的话题。

  地产名人聂梅生提出了她的观点,房企的转型将成为必然,转型要促进住房的双轨制,促进城镇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促进内需消费,总之,从投资拉动转到承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总体思路。房企转型将有四个方向,一是完全以商品住宅为主的企业可以转型做保障房;二是城镇化的发展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地产的客观需求仍然存在,例如CBD、金融街、城市综合体等;三是新型经济产业区的兴起,将带动产业地产的发展,例如工业园、产业基地等;最后就是解决内需型、消费型的产业,比如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房地产开发商应该顺应潮流,在这四类需求中寻求一种合理的转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