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利率优惠 房贷利率趋差异化

2012-08-30 14:40:53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世笑瑾

  今年五六月各家银行才纷纷放开的个人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近日又开始陆续取消。上周,光大银行率先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重新执行基准利率。记者昨日对广州市内多家银行调查发现,目前国有大行里,中国银行在广东省内已率先取消了八五折优惠,对普通客户执行基准利率。而平安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也收窄了利率优惠的幅度。

  调查 光大、中行已取消

  此前有消息指出,自央行7月再次加息后,由于成本增加,光大银行就在研究取消首套房房贷8.5折利率。按揭公司业内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光大银行早在今年7月中上旬便已经停止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业务。据悉,光大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是出于银行内部业务架构调整考虑,何时再开放优惠目前尚未有定论。业内人士表示,一般银行按自身存贷比和利润率进行调整。

  记者以首套房贷者身份到广州市内各家网点咨询时,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市内一支行业务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一般客户是按照基准利率,几个月前已经取消了八五折的优惠,可能一些VIP客户,公务员、教师等职业会有九折的优惠”。该信贷人员并表示“不清楚下半年的情况”。而平安银行目前已经将八五折优惠收窄到了九折。

  此外,在上海等地已经取消折扣优惠的招商银行在广州地区则依然能有八五折的优惠,不过贷款经理同样对记者表示,下半年不太可能会有优惠的折扣。目前依然有8.5折房贷优惠的农行信贷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还有折扣优惠,但以后会不会取消或者更大的折扣并不太好说,要等总行的政策。

  调查过程中,多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员都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估计下半年不太会有大的优惠,让贷款人尽快办理。而上海、北京等地也传出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陆续取消了8.5折优惠。

  剖因 银行信贷额度紧张重现

  据国有大行知情人士透露,截至7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在广东省内共新增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200亿元,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只有243亿元,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有放量迹象。“今年年中我省住房市场刚需有小小的爆发,我们可以看到5-6月份同业住房抵押贷款的比例明显提高,这部分业务大部分是刚性购房需求。不少股份制小行今年用于住房的贷款额度进入8月底已经提早用完了,或者已经提早完成全年的任务了,此时收紧房贷折扣这并不出奇。”

  另一方面,还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信贷额度下半年一直都是相对紧张的,几家股份制银行应该都是这个情况,因为吸储的能力相对不是很强。虽说今年信贷需求不旺,但是限于存贷比制约,额度紧张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每年四季度银行信贷额度最为紧张,如果届时贷款购房者仍旧数量众多,则房贷利率优惠有可能取消。

  趋势 房贷利率将更趋差异化

  此外,今年央行两度下调基准利率,叠加扩大银行存贷款上下浮动幅度,不少银行为了吸收存款不得不将存款利率上浮10%到顶,从而带动了整个市场存款利率上浮,银行业利差进一步缩小。在信贷成本高企之时,8.5折甚至7折的首套房贷对有较高盈利要求的银行来说犹如鸡肋。“虽说做个人房贷业务不能仅看利润,还要考虑其派生带来的客户资源、其他业务等,但在基本目标完成后,谁都愿意将资源配置到盈利更高的业务上。”上述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的自主浮动政策下,各家银行未来对房贷利率的调整将更为灵活。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未来个人房贷利率差异化程度将更高,老百姓实际上有了更多选择余地。某大行信贷规划管理部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该行上半年由于房贷优惠政策一直没有放开,业务急剧减少,客户根据价格用脚“投票”现象异常明显,因此下半年该行将“逆流”继续打出优惠政策吸引客户。

  ■算账

  百万房贷20年月供多付近570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刚需购房。虽然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利率,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7.05%下调到目前的6.55%,购房者压力减轻,但如取消房贷八五折对刚需购房者影响依然大。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新申请房贷的购房者,商业贷款100万20年还清,按照当前的基准利率月供需要7485元,但八五折后只需6917元,月供少568元。

  不过,日前央行在召开辖区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时指出,下一阶段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央行在此前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曾指出,将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