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企“找钱”门道:新募基金数量创新高

2012-08-27 14:12: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时,金地集团(600383.SH)与瑞银合作发起房地产基金还只是一种尝试,不过,1年之后,在该集团发布的2011年年报中,这种试水行为已经全面开花了,多只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及净利润开始体现在合并报表中。

  在显示“长期股权投资明细”的报表部分,UBS/ Gemdale China Real Estate Fund I.L.P.以及天津稳利股权投资基金,分别在期内有251.3万元和20万元的现金红利产生。 前者为金地与瑞银合作的美元基金,后者则是金地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即稳盛(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其他出资人设立的股权基金。

  如果单纯从数据上来看,这部分投资利润的贡献意义并不突出。但金地在房地产基金上的尝试可谓给众房地产企业开辟了一片新天地。自金地、瑞银合作的房地产基金祭出“国内首只由开发商主导的美元基金”之后,2011年间,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升级,中国房地产企业成立房地产基金的行为蔚然成风。复地、远洋、新城、首创等各家房企,竞相发起成立了多只房地产基金。

  意欲加入这一资本操盘阵营的房企,是戴志康名下的证大房产(00755.HK)。这个以投资起家、后转战房地产业的商人,最终还是将企业拉回到了金融模式。在青岛大拇指广场的开业仪式上,证大房产总裁王辅捷对记者透露,未来将运用基金模式运作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初步预计募资30亿,以投入15个复合型商业地产项目。”

  虽然基金模式下的募资来源、投入方式以及退出渠道,证大房产方面始终未解其详,不过,开发商对于资金输血的“渴求心态”却暴露无遗。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年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表现活跃,共新募集房地产基金67只,相较于2010年的28只,同比上涨139.3%,数量创下历史之最。其中披露金额的66只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总量达到58.59亿美元,相较于2010年的29.65亿美元,同比上涨97.6%。

  “有些开发商所做的房地产基金,只是为了替企业找融资渠道而已。”一位投资业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无论是投资理念还是操作方式,仍然停留于开发商层面,而并不是成熟的投资基金方式。”

  如果按照房地产基金的定义来解释,通俗来说,即是指主要投资于房地产或房地产抵押物的投资基金。按照投资方向的不同,可区分为投资于房地产公司的基金,或投资于房地产企业抵押物的基金。而以开发商名义所发起运用的,大多为后者。

  金地集团稳盛投资总经理吴涛表示,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如果管理人把基金投资人的钱拿来去做利益输送给自己的股东,造成投资人亏损,市场自然会将此淘汰。他认为,一旦失去了投资人的信任,基金也无法生存下去。

  在清科的统计数据中,2011年的67只基金中有57只为本土机构募集而成,占比逾85%。从募集金额来看,已披露金额的66只基金里有56只由本土机构募集,共计募集金额44.11亿美元,占总金额比例达75.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