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社区管道漏水 4910元天价水费本该业主买单

2012-08-22 07:01:49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贾祎玮

  前进社区孙女士家因户表内管道破裂漏水,缴纳4910元水费的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进一步采访,律师表示,这笔水费确实应由业主孙女士承担。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应留心小区内的老旧管线,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律师意见:天价水费应由业主承担

  市供水总公司认为,孙女士家漏水的管道在总水表内,相关责任应由该栋楼的产权单位和孙女士承担。记者就此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的郑律师。郑律师表示,类似事情通常按照“产权在谁,则责任在谁”原则处理。对于供水管线等设施,通常确实以总水表为界认定,总水表以外管线产权归属供水公司。供水总公司对于责任的认定是正确的。

  那么,这栋住宅楼的产权单位是哪里呢?据前进社区的负责人介绍,这栋楼以前是工商局的宿舍,目前土地证上仍然写着保定市工商局的名字。

  市工商局后勤中心一位姓佟的工作人员证实,这栋楼确实曾是工商局的宿舍楼,但在房改后已经推向社会。“这房子建成时间已经很长了,是房改之前的。房改后,各户的产权就都变更为个人了。大概从2007年左右,我们就已经不再管了。楼里的居民也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来处理相关的事情。”前进社区的负责人也证实,2011年该楼一户一表的管线改造是楼里的居民签字完成的。

  曾经的单位宿舍已经推向社会,工商局是否还要承担相应责任呢?“像这种以前的公房,房改以后变更为商品房的,一般由住户自己承担相应责任。”郑律师表示,从法律上来说,这些天价水费,确应由孙女士承担。

  业内人士提醒:留心老旧管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或进行房改后住房已经商品化的前公房,往往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小区或宿舍院内的公用设施,如道路、供水设施、排水设施、化粪池、燃气设施、路灯设施、树木绿化等,一般难以得到有效的维护和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造成纠纷。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小区或宿舍公用设施的产权归属为全体业主,建议这些小区或宿舍的居民组织专业人员,及时对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例如定期疏通、清掏排水管道及化粪池,检查供水管道有无跑冒滴漏,井盖有无安全隐患等。发现问题,应尽快解决,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搜狐焦点8月26日爬房团报名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联系方式  *(必填项)
联系方式    
3、意向楼盘  
意向楼盘    
4、您的意见  
您的意见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