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致力规划整洁南城 老城区有望回归“小清新”

2012-08-08 07:56:25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郎亚南 王莹

  在环境意识、固有观念、经济能力等因素作用下,南市区的卫生环境一度令人摇头不止。为切实改善南市区城乡容貌,打造优美的城乡环境、和谐的人居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塑造南市区的良好市容形象,南市区在7月份开始打造“整洁南城”。随着一系列清洁活动逐步落实,人们改变“脏、乱、差”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实现,而如何长效保持,则为更多民众所关注。

  8月6日清晨5时许,南市区焦庄乡聂庄村还有些静悄悄。村支书聂春雨如往常一般早早起床,开始围着村子遛弯儿,看看这条街道,看看那个旮旯。

  “这不上边有要求嘛,咱得把村里卫生环境搞好喽!”其实,这个清晨遛弯查街道卫生的习惯,聂春雨已经坚持了16年。

  城中村,各展手段告别“尘土飞扬”

  作为与清苑县接壤的城中村,聂庄村拒绝“尘土飞扬”已有多年。“咱们村几乎没集体收入,要保持卫生得发动每一个村民的力量,关键得看党员的作用。”聂春雨这样揭秘。

  “如果哪条街道连续多天卫生状况差,我就会在大喇叭上连续广播,让那条街上的村民注意。同时,由于村里40多位党员分布较散,我就让每一位党员就近负责一片区域,这样几乎就能覆盖全村。”聂春雨笑着说道。
延伸阅读:
保定南市区落实六大重点工作 着力城市建设
提升老城区品位 保定南市区重磅打造“整洁南城”
保定南市区清理违章建筑 焦庄乡新安堡违法建设遭拆除

  长期影响下,这个850口人的小村村民卫生环境意识大为提高,硬化的路面旁,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各种绿化植被,挥别“尘土飞扬”的农家生活。

  同样是城中村,西高庄村、黄庄村、东马池村、毕庄村、鲁庄村、北沟头村和东五尧村等,同样在加大整洁力度。这些村或增加清洁人员数量,或提升清洁人员待遇,或完善垃圾桶等基础设施,或科学改进垃圾点的设置,最终目的只有一个——为村民打造一个更加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

聂庄村党员们早上5点多便开始清扫村路边上的各种垃圾
聂庄村党员们早上5点多便开始清扫村路边上的各种垃圾

  “整洁南城”不是一天建成的

  “整洁南城”目标的实现,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除了民众意愿,长效机制的坚持与创新亦非常重要。

  在一些城中村采访中,建筑垃圾偷倒乱倒问题时有发生,甚至破坏了已整治好的环境。如何加强建筑垃圾的监管和疏导,杜绝私倒乱倒行为,有待相关部门的机制创新。此外,采访中,长效机制的建立和维护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环卫部门着力清理城乡结合部卫生
环卫部门着力清理城乡结合部卫生

  8月6日,记者跟随包村乡干部郭雯来到大阳西街。村党支部书记高双喜告诉记者,响应区里“整洁南城”号召,村里除了专门派人用铲车清理垃圾点,还发动群众清理花池、绿化带。“以前都是集中清理村里的主要干道,这次连犄角旮旯都不放过,一共集中清理了12天左右,村里敞亮了许多。”

  对于令各城中村头痛的建筑垃圾问题,高双喜笑笑说:“我们村在修建房子前,都要来村里交1000块钱的押金。如果到时候自己清理不干净,我们就用押金来清理,目前效果很好。”

  郭雯表示,为了将“整洁南城”目标长期落到实处,乡里专门给村里制定了长效机制。“各家各户挂牌挂星,分包路段,发动群众的力量来保持长期整洁。”

  “死角死面不见了,环境也比以前长进了不少。”村民孙龙这样评价。

  老城区,重点清理犄角旮旯垃圾

  打开古城保定地图,你会发现,近80%的老城区都在南市区,而这些地方,在环境意识、固有观念、经济能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卫生环境一直较差。

  整洁南城,这里是重中之重。

  如何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区品位,真正长效实现南城的清新整洁,做为职能部门,南市区环卫局重任在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市区环卫局在强化主次干道卫生清扫保洁力度,加大环境卫生日排查频率同时,重点开展对背街小巷、权属不清路段死角死面垃圾的义务清理。

  连日来,南市区共出动人员480余人、车辆180余台次对该区属地范围内58个路段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重新粉刷摆臂箱、台站集装箱140个;增加裕华路、三丰路等主要街道的作业人员2名,将保洁时间延长到14个小时;全区内台站、厕所每天消杀2次,对主要道路全部实施机扫作业,对裕华路、天威路、玉兰大街实施洒水作业,降低路面地表温度,保持路面干净,全面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长效机制和市民素质均有待提升

  “一些村建立了初步的长效机制,但缺乏规范,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长效机制的维护需要一定的经费投入,一些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难以为继。”南市区农工委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跟记者解释。“比如垃圾台站和箱点的布局和建设问题。大部分离主次干道较近的城中村均倾向将各村垃圾清运到就近的垃圾台站或箱点,但目前南市区次主干道的垃圾台站和箱点较少,有的容量较小,不利于周边村的垃圾清运。”

  除了长效机制,市民素质的提升是另一重点。

  如今,走在南市区的大街小巷,各种宣传“整洁南城”的标语随处可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宣传发动教育,提高村民以及外来人员的卫生整洁意识和文明素养。”南市区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私搭乱建、垃圾乱倒、破坏垃圾桶等不文明不清洁行为,如今在市区内时有发生,这就需要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形成人人讲文明、讲卫生、重公益的良好氛围,为‘整洁南城、善美南城’的创建打下坚实人文基础。”

  此外,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南市区突出抓典型示范点,评比“示范街”、“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单位”、“文明户”等,以示范带动全面,让先进打动人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