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排查市区易积水地段 排水部门严阵以待

2012-08-02 06:54:35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李岩

   7月21日—22日北京市的特大暴雨,造成了人员及财产重大损失,给全国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系统敲响了安全警钟。

  市区部分地段易积水

  据了解,我市每年雨季集中在6、7、8月,3个月的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70%-80%。雨水主要通过传统的排水模式排出,强调以“排”为主。主要措施是在城区修建排水管网系统,设置排水泵站,把雨水尽快排出城外或排入下游水系。

  随着城区道路建设,排水管网逐年增加,主要道路的雨、污水管道由建设部门根据城市规划统一修建。截至2011年底,市区建成区133.33平方公里,排水管网长度1112.7公里,管网密度达到8.35公里/平方公里。目前,市区的排水设施管理分为高新区和公用事业局两个部门管理。公用事业局下属排水总公司管辖市政排水管网长度794公里,雨水、污水检查井及收水井箅子3万余个。

  近年来,尽管排水设施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在突发强降雨时,还是有部分地段易发生积水。
延伸阅读:
工行保定分行推七项措施 加大个人住房贷款力度
保定建国路某小区大门被堵 业主半个月进不得家
保定55路公交车改线 东俪湾小区居民出行难上难

  花园街(252医院和市排名前列医院段):属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垃圾较多。

  东风路小北门段:属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垃圾较多。

  天鹅中路五一九菜市场段:属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垃圾较多。

  华电东门低洼地段:属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

  七一路天香街口:属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

  裕华路北国商场门前:属于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垃圾较多。

  容易积水的地道桥有:百花路地道桥、北二环地道桥。还有天威路上的文明桥、天威中路的二道桥、东风桥、七一路地道桥、大祝泽地道桥、恒祥大街地道桥、五四路地道桥、复兴路地道桥、三丰路地道桥、朝阳大街地道桥。

  内涝成因有多个

  据市排水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降雨量大、超出排水设施的承受能力,使雨水不能及时排出,是城区积水的主要原因。雨势凶猛,瞬时雨量过大,排水管网需要一个过程来“消化”。

  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是积水的“帮凶”。如:下水道井盖被盗;向下水道投放垃圾等致使排水不畅甚至堵塞;野蛮施工等现象屡禁不止;一些排水户私自接入市政管网;施工单位对已有的排水设施不加以保护,损坏后不及时恢复。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排水设施的运行效果。

  此外,城市内涝不能完全归咎于排水设施建设的滞后。现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多为钢筋混凝土、水泥路面,虽然平整结实,但却使积水无从渗透。城市开发程度越高,绿地空间越少,绿地所具有的滞水作用被削弱。自然生态中的渗、蓄、滞水作用变弱,也是形成城市内涝的原因之一。

  排水部门严阵以待

  每逢暴雨来临,市排水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都雨中上岗,及时开启所属管道启闭闸,在城区27处重点积水处冒雨处理各类积水问题。公司所属泵站管理所30座泵站全部开足马力运行,迅速抽排积水。

  今年入汛以来,暴雨频频,排水防汛工作形势严峻。为此,市排水总公司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总结经验,完善预案,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同时,结合主城区地势低洼和地道桥等易积水地段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汛抢险预案。

  同时,市排水总公司提醒市民,容易发生积水地段属于降雨期间雨水汇流较大、时间较长的地段,遇有降雨出行时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人员遇险、淹车事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