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17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 房产行业景气度高

2012-07-17 11:32:34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志刚

  在A股市场迭创新低的时候,却有一些公司股票价格与其2012年中期业绩一起飞扬。业绩预期向来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半年报披露大幕拉开的时候,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探的背景下,更应该是投资者选择股票的不二标准。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预告极其重要,一可以看出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增长原因,对公司后续发展的研判提供蛛丝马迹;二是通过查看公司发布的预增、扭亏或者预亏等原因,来揭示细分行业的景气状况。

  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415家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177家为预增,占比仅有12.5%,创历史新低。略增家数最多达387家,47家公司扭亏,136家续盈,共有611家公司预喜。首亏、续亏、预减和略减的家数分别为138家、93家、183家和245家,总计家数为659家,占比高达将近5成。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容乐观。

  但是,令笔者倍感意外的是,自从5月8日大盘连续下挫以来,某些个股同时逆势创历史新高,从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个股看,除了一家预降以外,其余公司业绩都为预喜,而且部分还大幅预增,呈现出股价、业绩同时飞扬。统计数据显示,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新材料、房地产开发、化学制品等行业中,火电、农药、炭黑等细分行业公司业绩也是前景乐观。

  火电行业共包括26只个股,其中4家公司的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增,1家扭亏。再看去年一季度,全部是首亏、续亏或预减。去年预亏原因普遍因素为电力市场燃煤价格保持上涨导致发电成本大幅增加。今年预增公司发布的原因是电力价格同比上涨。这样此起彼伏导致了火电公司盈利向好。今年的煤炭价格大幅低于去年水平,而且从未来看煤炭等资源价格因经济增速放缓不会大幅上涨。同时,据机构测算,对于火电企业的盈利,煤价敏感度远高于用电量,即煤价对火电企业的盈利影响更大。种种迹象表明,火电类公司迎来了业绩拐点

  低端生活必需品行业,因为终端需求是刚性的,上游原材料、能源等价格下跌,使得相关公司的业绩有保障。6月CPI创29个月以来新低,PPI连续4个月负增长。按照价格运行规律,上游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会反映在下游的加工工业和生活资料上。在A股市场,那些提供生活、生产低端必需品的个股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例如双汇发展,其2012年以来,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及瘦肉精负面影响的逐步消除,预计公司2012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期出现大幅增长。

  建筑装饰、环保工程等行业景气度依旧高涨,其业绩增长原因有一个共同点:产品订单或项目较多,未来业绩有保障。同时,随着在刺激政策影响下会锦上添花,景气度延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