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国土资源厅: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问题

2012-06-22 07:16:23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张清华

   记者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土地管理秩序有所好转,但未报即用、边报边用、未供即用等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依然突出,土地管理形势依然严峻。为有效打击违法,省国土资源厅下发《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严厉打击坚决遏制2012年度新增违法占地问题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展开2012年度新增违法占地治理工作。

  《通知》指出,据统计,2012年1至5月份,省厅共收到各类土地违法举报1125件(含国土资源部转办),虽然这些举报有待查实,但一定程度反映了我省土地管理面临的问题。要求迅速做好2012年度新增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工作,对2012年度新发生的违法用地,不管是重点项目,还是一般项目,只要涉及违法,都要本着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坚决予以查处,必须做到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依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四到位。在依法查处的基础上,要尽快组织整改,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符合产业政策的,抓紧补办手续;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因指标等问题不能补办手续的,要立即组织拆除。要将查处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破坏耕地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凡涉嫌破坏耕地的,要尽快完成破坏耕地鉴定,尽快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案件侦查,查处宣判一批犯罪分子,形成打击土地违法的高压态势。

  《通知》强调,要强化案件预防,严控新发违法用地。要按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巡查方案,严密组织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报告违法行为。开展视频监控和有航空拍摄条件的地方,要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提前开展航拍执法。对新发现的土地违法问题要坚决制止查处、制止查处有困难的要及时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部门报告,依靠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力量查处整改。严格落实制度,提高执法效能。坚持做好违法用地“周报告制度”。要按照省厅《关于落实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周报告”制度的通知》(冀国土资传[2012]23号)要求,实事求是上报新发现或新发生的违法用地,不得瞒报、漏报。建立违法用地形势“月分析”制度。省厅根据各地上报的违法用地和省厅掌握的情况,定期分析当月土地违法形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建立奖惩制度。根据每年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和各地的土地执法情况,建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惩制度,并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凡是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超过15%的,年度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奖金奖励制度。从2013年起,省厅补助卫片执法检查专项经费将打破以往平均分配办法,只对违法占用耕地比例控制在15%以下的地区给予奖励补助。

  《通知》指出,对各地案件的查处整改工作,省厅将进行检查督导;重点案件将采取挂牌督办、直接查处等措施,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予以公开处理、公开结果;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发生重大土地违法造成严重后果或对土地违法问题隐瞒不报、弄虚作假、压案不查、整改不力的,将采取区域限批、限期整改等措施,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