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两大水库连通 年向白洋淀供水超亿立方

2012-05-31 07:1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0日,河北省保定市王快水库与西大洋水库连通工程竣工。这意味着在正常年份,王快水库途经保定城区将向白洋淀供水1.2至1.5亿立方米,以缓解白洋淀水资源紧缺状况,恢复和保护白洋淀水生态环境。

  当日,随着保定市委书记许宁宣布“开闸放水!”,清澈的王快水库库水涌入出水隧洞,流向15公里外的西大洋水库。

  据了解,该水库连通工程是以自流输水方式将水量较为丰沛的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连接在一起的引调水工程。渠首位于王快水库大坝左坝肩,跨沙河流域到唐河流域,经三会河流入西大洋水库。引水渠段全长14.449公里,隧洞长5.352公里,渡槽总长1.232公里,设计输水流量10立方米/秒。

  两水库连通后,正常年份王快水库可向西大洋水库调水2亿立方米,途经保定城区向白洋淀供水1.2至1.5亿立方米,向一亩泉水源区补充地下水3000至5000万立方米。在改善市区水环境、确保百万居民饮水安全的同时,还可缓解白洋淀、一亩泉水源地水资源紧缺状况,恢复和保护白洋淀水生态环境,增加沿途灌溉面积,满足两库下游地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延伸阅读:
古城西北生态片区重点开发 保定西花园愈发美丽
保定白沟建设领域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保定建设京畿强市 高新区全力打造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两大水库连通工程是保定市大水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和“开源”工程,2009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是河北省水利建设史上工程种类最齐全、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施工工期最长的引调水工程。

  白洋淀作为华北地区的淡水湖,对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平衡、调节河北平原及京津地区气候、改善温湿状况、补充地下水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发挥着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价格待定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