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雅居乐碧桂园龙湖等房企再掀赴港“找钱”热

2012-05-28 11:24:54 来源: 新京报

   楼市调控打“持久战”已成业内共识,房企在促销回款的同时也将拓展融资渠道作为重点。近期,雅居乐、碧桂园、中海、龙湖、新世界发展、越秀地产、建业地产等多家在香港上市的房企凭借境外融资平台优势融资;5月,招商、万科等龙头也相继赴港“买壳”,谋求境外融资平台,房企再掀海外“找钱热”。

  多家房企赴港找钱

  5月23日晚,在港上市的房企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和一家名为PA International Opportunity VI Limited的公司签订了借贷协议,达成1.2亿美元(约7.57亿元)的可换定期贷款,期限为27个月,年息为13.5%。“借款主要用于偿还原有债务,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佳兆业表示。

  “PA应该是一家境外房地产基金。”另一家香港上市房企高层对记者表示,佳兆业以年息13%-14%“借新债还旧债”,相当于国内发信托的成本,在香港借贷宽松的金融环境下属于“贵钱”。上述高层坦言:“我们刚刚谈成了一笔银团贷款,近期将会公布,成本要低得多”。

  而据外媒报道,新世界发展也正在寻求一笔19亿-20亿元的贷款;5月招商、万科等龙头也相继赴港“买壳”,谋求境外融资平台。而此前,已有合景、雅居乐、碧桂园、中海、龙湖、新世界发展、越秀地产等多家H股房企进行了融资活动。

  国内融资渠道受阻,境外融资成突破口

  “目前A股的融资平台基本被堵死,有一个境外融资平台对房企至关重要。”中银国际地产分析师袁琳如是说。而据业内人士介绍,香港市场融资成本较低、融资渠道灵活、无需监管部门批准,成为房企融资的突破口,几乎所有在H股上市的内房股都在寻求融资。

  “银行对开发贷款的额度限制仍然较紧,而住房的按揭抵押贷款发放速度也拖到3-6个月。”北京一家未上市的民营房企高层表示,资金紧仍是房企的一大问题。

  据悉,目前国内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在6.56%,由于贷款紧俏,往往需要上浮几个百分点,实际贷款利率在9%-10%左右,而发信托的成本在15%左右;相比之下,香港的基准利率仅为3%左右,融资成本低。

  据前述香港上市房企高管介绍,按照成本高低,房企在港融资分为:银团贷款、票据融资、高息债、可转债、增发、配股以及私募股权基金,资金成本从5%-20%不等。

  融资灵活成本低,资金难进国内

  “银团借款相当于一种信用贷款,没什么实质抵押,看重开发商的负债率和偿债能力,一般中海、华润等低负债的央企才能发行。”上述高管表示,此外,像龙湖,虽然负债率相对央企较高,但旗下项目周转迅速,偿款能力较强,也获得了银团贷款。

  “开发商融资一定从低到高,便宜钱拿不到才会拿贵钱。”她表示,相对于国内融资渠道被堵死,在港上市房企还是有很大的融资优势,如建业地产5月在新加坡发行了1.75亿元的4年期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0.75%,而大房企更可以低廉的成本借贷。

  数据显示,龙湖4月获得的24.3亿港元的银团贷款,年利率仅为香港同业拆息加400个基点,约合5%;新世界中国地产15亿元贷款利率为265个基点。仅4月,H股房企中便有中海地产、华润两家房企分别获得62亿元和8亿元的海外银团贷款,资金成本均十分低廉。

  但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家对“境外热钱”流入监控十分严格,境外房企融资后大多只能选择将资金留在国外,进行新债还旧债、股票分红、境外产权的资产交割等事宜,较难进入国内为在建项目“输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