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外机构预警楼市 房企面临亏损债务双重压力

2012-05-28 11:22: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标准普尔24日分别发布报告,对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予以警示,分析认为2012年将是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最艰难的一年,财务状况疲弱的中资房地产开发商今年可能将面临生存的考验。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认为,2012年房地产行业整体盈利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小企业亏损将加剧。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表示,经历2011年房地产交易量的持续低迷后,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选择是,要么降价销售,要么囤房囤地。但当前的房地产开发销售环境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初期,当时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多发生于2006年以前的低地价时期,房地产品的降价空间大,大幅降价仍能保持可观盈利,而当前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大多发生于2009至2010年的高地价时期,产品降价空间小,降价可能出现企业亏损,不降价则资金占用上升,资金链紧张压力增强。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在24日发布的《信用分析:信托贷款和境外债务风险暴露较高的中资地产商面临挑战》报告也提出,2012年许多获评级开发商目前都面临较高的再融资风险,特别是那些信托贷款和境外债务在到期债务中所占比例较高的开发商尤其如此。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开发商的借款成本普遍上升,且融资渠道减少,从而削弱其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尽管部分公司的评级较高且能够进入境外贷款市场融资,但它们也面临比以前更高的利率和更短的贷款期限。”

  李恩平认为,由于行业整体盈利下降,部分前期土地购置成本较高、融资成本较大、商品房积压较多的企业将面临亏损和债务压力,破产、倒闭风险增大。

  蓝皮书指出,由于部分开发企业出现债务危机被迫低价处理存量房产,也由于某些大型企业集团为了主导行业重组并购,通过价格战形成对被并购开发企业的亏损压力,因此整体房价将在盘整中有所回落。但总体上,剧烈的价格战很难形成,总体房价降幅不会很大。

  此外,标准普尔预计中国很多城市将在今年剩余时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