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龙头房企竞相香港买壳 融资过半依赖海外

2012-05-16 10:52:58 来源: 证券日报

   A股市场房企融资“闸门”迟迟不能打开,让开发商不得不更多选择海外融资道路。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后,万科也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已于5月13日与永泰地产达成协议,在南联地产进行公司重组后,以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地产持有的南联地产73.19%股份。

  去年7月,金地宣布通过其香港全资子公司辉煌商务以总对价约8.36亿港元收购华人置业持有的至祥置业61.96%的股份,但最终未能成功。5月2日,招商地产表示拟收购东力控股70.18%股份,总交易金额为1.99亿港元,5月14日宣布收购成功。

  至此,A股四大房企“万保金招”中的三家都开始了在香港买壳融资行动,保利地产由于保利香港的存在,暂时还没动作。中原地产张大伟表示,当前国内融资环境虽然有所缓解,但仍不能满足房企资金缺口,且国内融资成本较高,房企开拓其它融资渠道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

  有券商分析师也认为,赴港买壳融资是新兴趋势,背后驱动力一是在港融资成本较低,二是渠道畅通。若内地房企未来选择在港融资,或采取增发的方式,而像万科、招商这样的大公司借助香港上市地产公司这一平台,有利其长远发展。

  近来,国内融资渠道依然紧闭,龙头房企纷纷加快了海外融资的进程。仅4月份,便有中海地产、华润两家房企分别获得62亿元和8亿元的海外银团贷款。今年前4个月,中海地产和华润更是在海外市场上分别融资约127亿元和54亿元。同时,雅居乐也在3月份通过优先票据和银行贷款获得了44亿元和3亿元的海外资金。此外,龙湖地产在近期与国外银行财团订立融资协议,根据协议,龙湖可获得本金额243亿港元的3年期双币种可转换定期贷款融资,当中包括2125亿港元及3923万美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