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小产权房交易风险加大 广州首曝13个违法项目

2012-05-09 07:24: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廷鸿

  2月份国土资源部宣布,今年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一时间小产权房成为舆论焦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5月7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首批违法销售小产权房的清单,涉及13个项目。该清单包括鑫瑞大厦、维罗纳新家园、温泉花园、星城丽景、星城雅居、人和花园、太和花园、麓云谷8号、福泰阁、金山雅居、嘉怡园6期、盈富华庭、太和商贸新村6号楼等项目。这是广州市今年以来曝光违法销售小产权房清单。

  “小产权房”是指村集体组织或企业在农村集体土地上自行组织建设、自行销售的房屋,未合法获得规划、土地、建设等行政许可,不能办理房地产登记。“小产权房”本质是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不能享有依法保障的不动产权,是没有产权的房屋。

  据悉,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会同市相关部门研究查处 “小产权房”项目的意见和措施。为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重申,“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并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任何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产权状况不清晰的房屋,以免使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而遭受损失。
延伸阅读:
法不责众令小产权房有恃无恐 一旦清理半年即崩盘
小产权房转正升值 开发商悔卖告业主
清理小产权房势在必行 初步整治方案允许“强拆”

  在全国针对小产权房“喊打”的声音当中,数量不小的小产权房将何去何从?

  由于小产权房承担了满足大多数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治理难度也较大。

  与广州市的严厉查处不同,深圳市正计划通过转变小产权房“身份”,将其纳入保障房体系。

  今年3月底,深圳公布的《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排名前列次明确写入 “并试点以整体租赁的方式将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资房、城中村村民自建房纳入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渠道”。这意味着深圳尝试着给“小产权房”一个合法的身份,也为其他城市治理小产权房提供了新的参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