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超15个城市微调楼市 调控政策严控or松绑?

2012-05-03 07:34:5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高利锋

  楼市的调控会不会放松?

  地方政府出于保增长和保收入的目的是要放松房地产调控,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地方政府发布系列政策“微调”楼市,例如放宽普通住房标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购房落户政策放宽等。中央政府则出于经济健康发展等原因继续调控政策。

  从目前情况看,对于地方政府幅度不大的“微调”中央政府多采取默许态度。但像芜湖、佛山、上海等城市涉及变相松动二套房限购等明显托市行为,政策出台几天后就被叫停。

  楼市政策将继续严控还是悄然松绑,这个问题已然成为未来楼市格局的关键。

  调整结构是新政核心

  赵军说他看不懂楼市,尽管为了买房子他已经“认认真真地研究了差不多一年多的楼市政策了。”

5月6日爬房团报名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2、联系方式     *(必填项)
3、报名人数     *(必填项)
4、您的意见    
  

  作为一个来石家庄工作5年多的外地人,他购房的意愿非常强烈,因为总觉得租房子像是在流浪,而且,结婚已经迫在眉睫了。“应该说,楼市调控政策的核心目的就是调整结构。”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认为,目前很多的房屋集中在投资者的手上,很多人还未买到房屋,因此要做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同时提供更多普通商品房的数量,将投资购房的结构和比例降低,将自住和改善型的需求在市场上予以增加。“这是政策长期调控的目的。”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增速比1—2月回落4.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的涨幅值。

  业内人士指出,在严厉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加剧了市场各方对后续政策“微调或延续”的讨论;其中,调控政策延续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值得重点关注。

  超15个城市微调楼市

  等了一年之后,赵军终于等到了一个好消息:首套房贷政策松动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全国已有12大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超过15个城市适当微调了当地楼市政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都出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考虑,是楼市严控之下的微调范围。

  从去年的佛山限购“一日游”,到近期的芜湖买房发补贴、中山悄然提限价等事件可以看出,楼市寒冬之下,饱受财政压力的地方政府一直在试探中央政府的限购决心。“这已经不是排名前列次了。”购房者赵军发现,芜湖楼市政策的变化“闹剧”已经不是个案,而更多城市则是从其他角度来“微调”楼市调控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通过购房补贴等形式实现微调楼市,刺激市场销售的不仅是芜湖,从去年10月份起,就有部分地方政府陆续开始从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等手段进行微调。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松动的背景下,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等超过15个城市适当微调了当地楼市政策,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环节,刺激楼市成交;其中芜湖、佛山、成都等因为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

  政策猜想:严控or松绑?

  赵军一直没有搞清楚答案的问题是:这么多地方开始微调政策,这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是否进入一个新的微妙时期呢?“当前,已有多个城市出台鼓励自住需求政策,涉及税收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多个方面。”陈宝存指出,中央对地方政策“救市”已然警惕,严令楼市调控政策不能打折,对于明显放松调控扰乱政策预期的地方政策变化,中央一律叫停,调控决心可见一斑。

  2012年度中央《政府工作报告》用“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表述展示了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重申: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近期,住建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也相继表态“要继续严格实施调控措施”。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也积极响应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反复”要求,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屡次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