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规模利用国外贷款项目 正式启动

2012-04-16 07:16:41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付薇

   12日,“河北省利用亚行贷款节能减排促进(能效电厂)项目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这意味着,省内规模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启动。

  这一贷款项目是申请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贷款1亿美元,由省政府统借统还,期限15年。贷款将用于省内各设区市的节能减排子项目建设。

  河北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乔晓林介绍,这不但是河北省内截至目前为止规模的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而且将带来极好的资金撬动效果。

  据预测,这些贷款在15年贷款期内至少循环使用三次,相当于利用外资3亿美元。具体做法为,各设区市子项目的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然后回收贷款资金,继续贷给后续子项目,以实现贷款资金的循环使用。目前首批子项目已选定。

  此外,由于这些项目在利用亚行贷款的同时,也需要一部分企业配套资金和本地银行信贷支持,所以,按照亚行贷款占项目总投资70%的比例计算,相当于在未来15年内共促进约28亿元人民币的节能减排投资。
延伸阅读:
河北省会开发商变相降价 回笼资金抢占市场
解读河北刚需置业密码 支招购房者横扫楼市
河北省会首套房贷利率现优惠 购房者大规模入市?

  据河北省电力需求侧人士介绍,已选定的首批子项目涉及省内6个设区市(唐山、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的前进钢铁、华润热电、峰煤焦化等9家企业,项目集中在发电、能源管理、热电升级等领域。首批项目总投资约11.7亿元人民币,包括亚行贷款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亿美元)和企业配套资金5.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此前,河北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多用于农业、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等领域,且贷款规模较小,集中运用于节能减排领域、且规模如此之大是排名前列次。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节约标煤约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0万吨、二氧化硫约4100万吨,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河北省电力需求侧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亚行贷款的优点在于利率低、期限长,其贷款利率大幅低于国内商业银行。同时,由于亚行将介入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可借鉴其先进管理理念。

  乔晓林说,值得一提的是,同类项目在国内其他省份,包括南方省份,前期工作通常需要准备两到三年时间,而河北省完成前期工作只用时9个月,国家有关部门将该项目作为全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标杆示范项目,这反映出河北的发展决心。

  据亚行提供数据,截至目前,该行对中国的34个项目提供了共计4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能源领域的项目成效最为显著。该行于2006年启动亚行能效项目机制,并建立专项基金支持能效项目。

  相关链接

  河北省9个月内完成贷款准备

  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2009年河北省发改委谋划提出了利用亚行贷款建设节能减排促进(能效电厂)项目。

  2010年12月,国家将该项目作为新补充项目提前列入我国利用亚行贷款2010—2012年备选项目规划。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参与方密切配合,仅用9个月的时间,出台了项目管理相关办法,完成了项目审批,选定了中间服务机构,实现了贷款谈判。

  2012年3月6日,国家授权我国驻菲律宾大使在亚行所在地菲律宾马尼拉与亚行签署了我省利用亚行贷款节能减排促进(能效电厂)项目《贷款协议》和《项目协议》,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亚行对我省此项工作的迅速开展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该项目作为全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标杆示范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