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观点时评:华丽售股 房企转型的“进退两难”

2012-03-31 11:21:23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张宏伟

   3月28日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搜候上海与上海华丽家族订立第三份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搜候上海已同意购买而华丽同意出售项目公司(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余下20%股权,交易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

  华丽家族通过出售项目方式缓解企业转型过程的阵痛,这只是整个房地产企业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的一个典型缩影。

  从数据来看,2011年全年共发生近500起房地产行业内的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多亿元,无论是并购案例还是并购金额均远高于2010年。

  从数据层面已经看出,不少转型过程中的房企,如住宅类型房企转投商业地产,地产企业转投医药、铁矿石等行业,在住宅市场持续调控的压力力下,由于转投的业务短期内没有产生效益,地产板块也面临生存危机,这类企业转型之路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市场困境。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转型过程中的房企来说,比如住宅地产企业进军商业地产或地产企业转投医药、铁矿石等行业的情况,决策者要充分考虑公司如何以住宅业务板块与其他板块并驾齐驱,“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板块业务的投资风险。对于一个具体地产投资者来说,其整个企业体系内部能否在自有的现金流结构中实现投资住宅的资金与投资其他板块的资金互动,并且这两者之间能够实现良好互补,这将成为投资者降低市场风险和实现可持续收益资金流的重要保证。

  对于正在处在转型阵痛过程的房企来说,在这个时候一方面应该适当放慢脚步,另外一方面,积极需求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融资或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盘活“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如果融资渠道受阻,这个时候就应该果断地进行战略收缩了。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企业进行战略收缩包含两方面情况:

  排名前列、如果转投行业如医药、铁矿石可短期内产生预见性的收益,那么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地产业务部分项目股权或全部股权,缓解转型过程的资金面的压力,以使转投的行业可以尽快产生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板块业务的投资风险。

  第二、如果转投行业如医药、铁矿石等短期内难以产生预见性的收益,还需要持续长期性的投入,那么企业就要权衡地产板块和其他板块的关系,果断停止其中一个板块业务,通过资产出售支援另一个板块业务发展,同时,也积蓄力量谋求这个板块业务的下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