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存货与负债双双大增 资金压力凸显

2012-03-21 10:47:01 来源: 广州日报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虽然半数以上业绩预喜,然而库存量同比大幅上升,货币资金大幅缩水是上市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再加上近期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集中到期,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愈加显现。

  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半数以上预喜。但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年报透露出的另一些数据则让人忧虑,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去年持续低迷,多数开发商存货周转率下降明显,手中库存量出现急剧飙升。

  存货量出现飙升

  据Wind资讯按申银万国一级分类的统计,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正式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21家公司的存货同比上升,占比为65.63%。万科[简介 动态]A、华夏幸福等7家房企去年年底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

  同时,有12家房企出现预收账款大幅下降趋势,其中冠城大通、天保基建、渝开发[简介 动态]等企业预收账款遭遇腰斩,这意味房地产行业分化加剧,不少房企未来盈利能力面临巨大考验。昨日公布年报的招商地产[简介 动态]实现净利润25.92亿元,同比增28.85%。但同样面临行业共同的问题,负债总额同比增43.23%,存货占比为65%。

  地产信托进入偿付高峰

  销售放缓已然传导至资金链上,不少上市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的房产企业出现负债率上升,现金流迅速下降,积压已久的资金链危机一触即发。

  32家公司中,19家公司去年货币资金缩水,其中华丽家族、银基发展、中弘股份、华远地产、道博股份、亿城股份、万通地产7家公司缩水幅度超过50%。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有17家公司去年负债同比增长,万科A、华夏幸福、陆家嘴等7家公司负债同比增幅超过30%。万科去年负债合计达2283.76亿元,同比增长41.8%。

  据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房地产信托研报显示,2012年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本息共到期2037亿元,加上单一委托人认购的单一类房地产信托,则共有约3062亿本息到期,陆续从3月开始进入偿付高峰。

  板块机会券商观点不一

  对于地产板块后续走势,各家券商仍旧持有不同看法。国泰君安证券近期发布的房地产行业报告认为,货币信贷的实际宽松带给房地产的正面影响已成事实,首套房按揭额度已经受到支持,四大行首套房按揭利率已开始打折。对房地产行业维持增持评级,建议低配者逢调整勇敢逐步加仓一二线优质公司。

  中银国际则认为,房地产调控决心坚定,限购等核心政策短期内仍难放松,板块趋势性投资机会尚未到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