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探讨养老模式:社区医院养老院“打包”

2012-03-09 07:08:04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宗苗淼

  “能否将社区医院和养老院建设纳入到一盘棋里?”3月7日,河北团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中国养老模式。目前,邢台已经有了利用附属医院和学校护理专业的优势共建社会养老机构。

  社区医院养老院关系紧密

  7日下午,常玉珍代表和张志刚代表首先对养老问题展开讨论。“目前,为数不多的养老院多建设在城乡接合部或者郊区,很多老人在遇到急病时再去医院,可能会误了治疗的时机。”“现在社区医院的触角已经深入各个社区,如果社区医院联建中小型养老院,一方面看病方便,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大医院的就医压力。”“在社区医院的配套设施上,还应该多吸纳全科医生,或者熟悉常见病、中老年病的医生。”

  代表建议,国家是否能从政策上支持社区卫生院和养老院结合,并且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相应领域。

  社会资本愿进入但没政策

  “我是办养老院的,靠我的企业来养老,老人在我那儿是全部免费的。”常玉珍代表说,总有人询问她建养老院的问题,比如要建养老院,土地问题怎样解决,纳税是否可以减免等等。“我当然是希望一些先富起来的、有经济能力、有善心的企业家先行一步,建设免费或者微收入的养老院。目前,养老院的发展根本跟不上老龄化社会的需要,现在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养老问题越来越严峻。我希望企业家们多了解养老院问题。”常玉珍代表说,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社会资本愿意进入养老领域,但是政府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持,“比如明确一下在建养老院问题上,能为这些企业提供些什么,或者说哪些是提供不了的,让这些想要投资的人,或者想要行善事的人心里有底。”

  社区附近建配套养老院

  常玉珍代表称,政府养老,资金是个太大的问题,如果企业能够进入,再有政策辅助,是再好不过的了。“我还认为家庭养老也是今后的发展模式之一,比如开发商建房,政府可以要求社区必须有养老的配套设施,以后愿意在养老院住的,可以每天接送老人去社区养老院,或者也可以直接在养老院住。”

  代表们讨论说,现在很多老人在养老问题上,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而社区养老院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房地产商在一个社区配套设施只建五六套、七八套养老房,那就是形式,没有意义了,应该按照实际建房数量进行配比建设。”常玉珍说。

  卫校办养老机构的尝试

  对于养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联群也有自己的见解,“我们学校也在积极探索职教集团式的教学模式。”

  她说,学校在2006年时新建了一所1400张床位的三甲综合性医院,2008年市政府又为学校划转了一所二甲肿瘤专科医院,2009年又划拨了800亩土地,建设了一所1200张床位的老年康复护理中心。“我们利用附属医院和学校护理专业的自身优势,建设集‘养老、康复、护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社会养老机构。”陈联群代表说,这既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养老场所,也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建设了实训基地,同样还为附属医院医生提供了研究老年病、老年心理学的条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能探索和研究机构养老的规律和管理方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