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铜钱大楼”惹争议 负责人:大楼似玉璧非钱眼

2012-02-03 10:56:41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莉

实际在建设中的“大金环”
实际在建设中的“大金环”

  2日,有媒体将广州市荔湾区东沙大桥以东的珠江北岸一座庞大的半圆形建筑比作“大金环”后,该建筑一下红遍网络。这是广州的“俗气”,还是具备不一样的含义? 记者昨天找到业主单位广东塑料交易所相关负责人。

  “大金环”原是“玉璧”

  “我们是在2008 年年底进行设计招标的,当时收到了6 个设计方案,包括多个高层建筑叠加体、帆船酒店造型、独栋超高大楼等等, 最后于2009 年年初经过我们的专家组最终的评选, 选择了意大利设计师、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约瑟夫(Joseph DiPasquale)的方案。”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们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了建筑学的专家,也包括美学方面的专家。而我们看中的,是约瑟夫的设计理念———一块温润剔透的玉璧。”

  该负责人透露,约瑟夫向他们介绍说,主建筑设计源自于塑交所的开市铜锣,以及广州市南越王墓的古玉璧, 夜幕之下倒映在珠江边,交相辉映,象征着大展宏图、美满团圆,和谐统一,融合广东和意大利的建筑特色,中西贯通。“当时我们担心的就是造价问题,要知道,同样一座建筑,建筑成圆形的要比传统的方形需要更多的钢材,且建筑结构更复杂。”该负责人坦言:

  “但我们想把这座大厦打造成地标式建筑,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个方案。”

  该负责人也表示,方案选中之后,还需要经相关部门的审批,“不是我们想怎么建就可以怎么建的。规划部门对大型的、有影响的标志性建筑不仅会对容积率、限高、建筑体量等硬指标进行把关, 对建筑物的外观也是要审批的。”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这一项目,当时已经广州市规委会环境艺术委员会论证通过的, 当时没有专家强烈反对, 而是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可能因为网上流传的那张效果图金黄色的灯光太闪,让网友们产生了误解。”负责人坦言:“其实,我们设计的是一块玉璧。”

  众网友有赞有弹

  由于此前沈阳的“方圆大厦” 备受争议,所以广州的“大金环”照片一经上传,也引来了网友纷纷热议。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网友“韩哥不是韩国哥”戏谑:“是寓意掉到钱眼里了么?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 网友“诚实不欺南方系”说:“说实话啊,我觉得这个金环还可以诶。”而网友“仁达方略艾晓光”则评论道:

  “埃菲尔铁塔当初也被巴黎的文化人士讥讽:丑陋,可笑,烟筒,柱子,令人厌恶……后来又被文人疯狂地赞美……”

  对此, 广东塑料交易所负责人表示能理解网友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是真心地想把我们的大厦打造成地标式的大楼。”他坦言,不希望这个建筑“淹没在千楼一面的高层建筑之中, 而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文化特色”。

  “大金环”属“广州市重点项目”

  被网友称作“大金环”的建筑,是广东塑料交易所总部大楼和第二期仓储中心项目的一部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东沙段,北靠环城高速公路、南临珠江、西绕东新高速、东接东塱地段,与广州新火车站隔江对望。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新十项工程”和“广州市重点项目”, 主要功能包括大型塑料仓储中心、科研展示中心和信息中心。其中,“大金环”投资10 亿人民币, 总建筑面积8 万平方米,高33 层,用作新总部大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