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被列为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试点城市

2012-01-09 08:02:43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杨利军 田娜

  如何做到保障房在分配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外来务工人员能否申请保障房?“开着豪车住保障房”的现象该如何解决?昨日中午,本报联合某网推出的“2012河北两会微访谈”邀请到了省政协委员朱立新和刘东才,他们与网友就保障房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朱立新委员(左三)、刘东才委员(左二)做客本报“微访谈”,与网友交流保障房话题

  “两会微访谈”受网友关注

  朱立新委员是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早在2003年,他就提出了建设廉租房的提案,随后又连续多年提出有关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的提案。

  朱立新委员做客“两会微访谈”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访谈的时间定在昨日中午12:30至13:30,但昨日上午就已经有网友向朱立新委员提问。

  昨日访谈过程中,共有数十名网友向朱立新委员提问,甚至还有来自重庆的网友。短短一个小时,朱立新委员回答了18名网友的问题。在访谈过程中,石家庄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东才也加入了进来。

  记者发现,朱立新委员和刘东才委员为此次访谈做了充分的准备。朱立新委员不但对政府报告中有关保障房的段落进行了标注,还找出了近段时间的报纸作为资料。刘东才委员昨天上午专门给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局打电话,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
延伸阅读:
保定高标准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20个试点社区建设已完成
保定5200户困难群众将选房 廉租房建设兑现承诺
保定2644套廉租房亟待分配 政府谨慎准备

  外来务工人员住房话题最热

  “网友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很有针对性,值得政府有关部门思考。”访谈结束后,朱立新委员和刘东才委员对网友的问题作出了评价。

  两位委员回答的18个问题,有5个是关于“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的。“这反映出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比较突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到一个城市很多年,为这个城市奉献了很多,到最后却没有一套自己的住房,确实需要关注。”

  朱立新委员说,今年的两会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逐步扩大城镇住房保障范围的建议”的提案。

  在提案中,朱立新委员建议尽快全面启动居民住房状况调查,组织省、市、县(区)、街道、社区各级人员深入基层普查摸底,查清到底有多少家庭、多少人需要保障,需要什么样的保障,然后,再按这些“订单”需求,按需建设和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

  微博实录

  关键词:外来务工人员

  网友“格言”:感谢朱委员一直以来对建设廉租房事宜的提案,希望朱委员能把那些适合非本地户口人员申请住房的政策跟大家分享一下。

  朱立新:据我了解,从去年开始实行的河北省公租房政策,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已经被纳入该范围。按照规定,具备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实行轮候制度,具体规定由各设区市具体制定实施细则。

  关键词:平价租房

  网友“刘倩”:能不能有一种制度专门针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省得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都交了房租了,这种生活状态很窘迫。

  朱立新:我今年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准备提交一份有关扩大保障房范围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建议在公租房建设过渡期,推行平价租房制度,采用平价租房补贴形式,让租房困难群体缓解租房的经济压力。

  关键词:开豪车住保障房

  网友“风雅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区别是什么,申请要求又有什么差异?请朱委员为公众普及一下。另外,在这些安居性小区中出现不少开豪车的业主,问题出在哪里?

  朱立新:对于三类保障房的区别,可以去查询相关政策。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建议加强房管部门与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快建设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多渠道核实公租房申请者的真实收入和资产状况,甄别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防止“开着豪车申请保障房”的现象。

  关键词:三房并轨

  网友“邢雪”:众多毕业大学生涌入社会,刚刚起步的我们没有经验没有基础,一开始工资很低,房租就花掉近一半。有没有针对应届毕业大学生的廉租房政策,我们如何能租到这样的廉租房呢?

  刘东才:我从石家庄住房保障局了解到,石家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并轨的政策已经实行。“先租后买”、“购买部分产权”的有关政策正在制定,具体政策条文还在研究制定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好消息。

  部门访谈

  我省超额完成保障房任务

  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河北省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8.5万套。该负责人介绍,2012年我省将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28.6万套,竣工15万套,新增租赁补贴1.3万户。同时,石家庄、保定、邯郸被列为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

  保障房要建在宜居地段

  我省要求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和户型设计要以人为本,让群众住得舒心。项目选址要坚持集中建设和分散配建相结合,优先选择公共交通便捷、生活设施便利、环境适宜人居的地段和区片,方便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户型设计要按照户型小、功能齐、质量高、安全可靠的要求,完善功能。建设施工和竣工验收要严把关口,让群众住得放心。

  成立新部门管理保障房

  为加强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以及房源分配、资产运营和维护管理,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及年度工作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省住建厅日前成立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

  据了解,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和管理等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参与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办全省保障性住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维护、使用及相关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