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满足条件备足票据 不用开发商也能办房产证

2011-12-27 08:16:33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赵雪飞

  目前购房者在购房时,因办理房产证与开发商发生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保护购房者权益,石市出台了《石家庄市房屋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住房局房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只要材料齐全、条件具备,业主申请当日即可拿到房产证。

  条件 符合四点即可越过开发商办证

  按照《条例》规定,购房人可越过开发商自行办理房产证。不过,记者特别提醒,不通过开发商而自行办理新商品房房产证,必须具备以下前提:

  首先,该房屋必须已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房管部门办理完成初始登记;其次,购房人在开发商未按照合同约定期限与其共同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情况下,必须有证据证明其已支付全部房款才可以单方申请转移登记。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有房贷的业主不可以单方申请转移登记。

  想越过开发商办房产证的业主,在满足上述前提下,只要拿购房合同、全款付款收据等证明,同时提供缴纳了税和房屋维修基金的回件回执单以及缴纳了契税的税票,即可在产权登记、发证的窗口单方申请办理房产证。
延伸阅读:
入住八年一百多户没办下房产证 开发商也不知所踪
1993年政府集资建房 时过18年居民拿不到房产证
河北又出新规 购房人办房产证有望越过开发商

  流程 材料齐全“一站式”即可办理

  尽管该条例将于元旦起执行,但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局房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因元旦休假,该中心真正受理交易登记业务将是从明年的1月4日开始。

  据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设有两处可受理交易登记业务的“一站式”交易登记业务大厅,桥西办公地址位于中华北大街19号(与新华路交口处东北角);桥东办公地址位于石市平安北大街3号(平安大街与正东路交口东北角)。

  据记者昨日在石市住房局桥西交易登记大厅探访,办理新商品房房产证业务,可携带所需证明材料、票据及购房合同等直接到位于二楼的交易登记大厅内C区第35号窗口至第40号窗口申请办理。在证件、申请材料齐全情况下,申请当日即可拿到房产证。

  提醒 购房合同需约定迟发证违约条款

  业主将申办房本费用给开发商交齐可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现象,目前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据石家庄房屋资产权属登记监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因房地产商不配合导致房产证“难产”的投诉现象近两年在石家庄市比较集中。

  我们国家目前尚无针对开发商迟迟不办房产证造成违约的法律责任明确条文,因此,在购房者遭遇内部认购、签订没有提及迟发房产证如何产生违约金的非制式购房合同后,只能眼巴巴干等迟迟发不下来的房产证而别无他法。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哲峰昨日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尽管市民签了制式购房合同,其中也包含与开发商约定的共同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日期和迟发证违约金计算方法,但是,购房人往往不了解“不超过购房款每日万分之四”这个迟发房产证违约金计算标准而被开发商忽悠。因此,赵哲峰建议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留意与开发商协定迟发证违约条款。X

保定市2012年住房市场调查表
1、您的年龄 *(必填项)
A.20岁以下
B.21-30岁
C.31-40岁
D.41-50岁
E.50岁以上
2、您的年收入 *(必填项)
A.3万以下
B.3-5万
C.5-15万
D.15万-30万
E.30万以上
3、您能承受的房屋总价 *(必填项)
A.40万以下
B.40-60万
C.60-80万
D.80-100万
E.100万以上
4、您可以接受的月还款额 *(必填项)
A.1500元以下
B.1500-2000元
C.2000-2500元
D.2500元以上
5、您目前拥有的房产情况 *(必填项)
A.没有房产
B.一套住房
C.两套住房
D.两套住房以上
6、您目前购房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必填项)
A.解决基本居住
B.改善居住条件
C.出租获长期回报
D.短期倒手赚差价
E.保值增值
7、您住房是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多选) *(必填项)
A.区域地段
B.价格
C.周边环境
D.配套
E.户型
F.交通
G.开发商
H.物业管理
8、您最为关注和考虑的是哪个范围的户型(单位:平米) *(必填项)
A.60以下
B.60-80
C.80-100
D.100-120
E.120-140
F.140以上
9、您最希望在哪个区域买房 *(必填项)
A.高开区
B.北市区
C.新市区
D.南市区
10、您认为2012年保定房价走势如何 *(必填项)
A.继续上涨
B.保持平稳
C.波动下降
D.不好说
11、您认为2012年国家政策走势如何 *(必填项)
A.继续收紧
B.适度放松
C.维持现状
D.不好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