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49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下降 房价调控绕不过房屋普查关

2011-12-19 06:26:45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燕农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房价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达到49个,较10月份增加1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较10月份增加13个。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11月份与10月份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均有明显增加,但是,与去年1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4个,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1个。如果以去年同期房价为基础观察,上涨依然是主基调,只不过涨幅开始大面积回落。这既表明调控政策开始显现实效,也说明房价调控依然任重道远。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虽然房价开始松动,而且各地不乏打折直降的案例,但新开建商品房项目的速度,仿佛并没有受到根本影响。能够切身感受到的,包括笔者在内的诸多民众,常常会被新开楼盘的促销短信所频繁骚扰。扩展开来看,在最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模式没有改变,供地依然积极;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也没有改变,打折依然那么煽情,得到控制的是限购政策下被大幅压缩的成交量。

  也就是说,目前围绕楼市,依然是各方在传统惯性下的角力和博弈。在这个过程中,住宅建设总量依然在增加,只是受成交量和资金链影响,房价涨幅开始回落。或许,这将为房价持续而深度的调控,以及限购令日后取消时,埋下较大隐患。因为新建住宅总量在惯性增加,二手住宅在降价趋势下开始抛向市场,房价调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出现一个破败的房地产市场,大量房子空置着待价而沽。
延伸阅读:
叶檀称:若全国房价同比下跌30% 市场将崩溃
高层集中喊话房地产调控 全国房价普降或将到来
陈光标:将按5年前房价9折出售京沪等7地房产

  需要关注的两个数字是:空置率和存量房。尽管这两个数据一直争议不断,譬如经济学者谢国忠今年指出,目前国内的存量房高达160亿平方米、再造面积达30亿平方米、开发商囤地30亿平方米,而政府也握有40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去年有专家调研,结果是全国空置房或有6000万套。这些惊人的数据虽未被官方证实,但至少表明目前空置率和存量房数字不容小觑。来自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市场部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该市商品房空置率平均高达近85%,部分区域达到95%左右。

  弄清到底有多少房子和大致需要多少房子,长远来看比单纯盯着房价下降要重要。因为限购令等调控政策,毕竟属于“急就章”式的行政政策,总有到期的时候,长远看,调控房价需要向税收政策寻求支撑——以空置房和存量房房产税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让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逐渐转向税收财政,从而合理控制土地供应,同时对开发商进行反暴利规定。房价松动下降,给了政府部门从根本上进行政策调整的机会,只关注房价而不遏制商品房建设高歌猛进,鄂尔多斯式的悲剧将遗患无穷。现在,是时候开展房屋普查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