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40城住房信息实现自联 业内对全国联网寄厚望

2011-12-16 06:45:24 来源: 齐鲁晚报

  个人房产信息全国联网后,可以根据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情况来制定税收、信贷标准。人均居住面积较低的家庭,可以免税或者少收契税、房产税,加大信贷优惠,反之则可以执行阶梯性税收标准,提高信贷门槛。据了解,目前我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经实现了“自联”。

  40城已实现“自联”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近年来颇受重视。10月27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提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去年下半年就已启动了全国40个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但是这个信息系统运行以后,存在着很大的不足。”

  近日,新华社报道称,经过一年多清理整合,重庆9个主城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完成,实现了主城九区各登记中心的联网运行。上海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也表示,上海的个人房产信息系统很早就已建立,能够实现各区县间的个人房产信息互联。

  “按照我们掌握的情况,这40个城市自己的系统已经建成,市、区联网都完成了。”齐骥说。
延伸阅读:
遏制炒房规范市场防不良资本 联网购房一网打尽
河北某市加入全国联网限购之列 异地炒房无处藏身
40余城市购房数据联网 开发商不怕联网怕限购  

 全国联网尚需时间

  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仅信息采集的工作量已经不小。

  中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说,虽然住建部的这项工作开始得比较早,但全国联网不是件容易的事。主要是各地信息系统发展不平衡,有的起步早,有的起步晚,深度也不一样,全国联网要达到一个标准才行。

  据分析师介绍,有的城市尽管系统已经做好,但数据录入还没有完成,要把建国以来的全部历史数据全部录入,这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 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称,全国的个人房产信息联网,跟地方信息系统的建设进度有关系,也跟一些房屋产权的属性不清,带来登记工作上的难度有关。

  业内对联网寄予厚望

  业内对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多寄予厚望。

  “如果全国范围内的个人房产信息系统能够最终完成,能对房地产起到很好的监控作用。”上海某房企总裁助理说。

  陈晟也说,这个系统做好以后,一方面可以确保保障房分配的公平,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市场的投资喜好性,如哪些城市的房产投资度比较高等。

  某分析师则提到,由于全国的户口信息是联网的,个人房产信息全国联网后,可以根据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情况来制定税收、信贷标准。目前的限购政策都是按城市执行,在多地购房的行为是限不住的。同时,在同一个城市限购一套或两套房子,无法综合考量房子的户型和档次,也无法照顾到人口较多的家庭。而对于开发商的影响则是,多建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房子而不是做满足投资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