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越南楼市上演“亚洲奇迹” 备受海外资金青睐

2011-12-09 07:31:41 来源: 河北青年报

       2007年,越南GDP增长达到8.5%,房价暴涨数倍,股市一路高歌,那时的越南被西方媒体誉为“亚洲奇迹”。2008年,越南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楼市暴跌,越南主要地区房价急转直下,胡志明市房价下跌超过一半,河内房价下跌超过20%。此后,越南的楼市开始进入了回暖期,并很快地迎来楼市复苏的迹象。

  那么,现在的越南楼市到底如何?人们的居住状态又是什么样的?本期“全球楼市”走进越南,倾听在那里留学的陈红果的讲述。

  ■越南城市街道

  城建 本土气息与法式格调混搭

  河内是越南首都,也是越南第二大城市。据留学生陈红果了解,河内始建于公元621年,是一座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时至今日,河内市的一些街道依然沿用古时的名称,如皮行、铜行、棉行、糖行等。有的街道还依然保持着昔日专业性的传统,如皮行街专售皮货,铜行街专售铜器等。

  “我个人觉得河内还真没有什么特别知名的景点。不过悠久的历史是河内整个城市的一种风景。”陈红果说,尤其是走在还剑湖附近的街道上,西式教堂和中式庙宇会接踵出现。这样历史和文化的混搭,法式格调与本土气息构成了河内特有的风情。

  桥梁交通建设是重点

  关于河内的城市交通建设,陈红果觉得还是略显拥挤、混乱。“河内老城区,如还剑湖附近的道路比较窄,再加上摩托车比较多,显得有点乱。”她说,这也与还剑湖所在的河内老城区是比较集中、发达的商业中心有关。马路狭窄,两边都是商铺,就显得更加拥挤。

  不过,近些年来,河内城市建设正在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城市的交通状况也在发生巨大变化。据了解,由于河内市位于红河沿岸,因此跨越红河的桥梁在城市交通和城市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陈红果说:“河内市规划在2006年至2020年先后建设10座红河大桥,所以近几年来,桥梁交通是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

  居住 民房“苗条”别墅浪漫

  ■临街的住宅


  ■苗条的民房

  初到越南的陈红果,曾在一位朋友家见识了越南传统房子与中国房子的不同。“在国内,房子一般都比较讲究面宽,进深不宜太深,以免影响采光和通风。但越南最普通的民房却是那种横向窄、纵向深的‘苗条’房屋。”她说。

  据了解,房子的结构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越南人都希望临街居住,这样比较方便开店铺做生意,即使是出租也要容易得多。“因此越南很多临街的住房,都是纵向排列成长条形状的。”陈红果说。

  越南的民宅多是砖房,基本都会盖到2~3层,厨房在一楼。因为越南的优质木头很多,所以民宅上用的木头也很多。同时,他们很重视室内装修。虽然空间比较小,但很考究精致。

  在河内市还有很多房屋是昔日留下来的法式建筑,其中一些带有小院、看上去古色古香的法式小别墅,一般是私人住宅。据陈红果了解,这种房子多安装有遮阳的百叶窗,还有立柱、壁炉等西式设计。“总体看上去非常舒适、浪漫。”她说。

  白领阶层青睐公寓楼

  ■河内老街上的法式建筑

  尽管越南的房地产市场受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但随着人们居住要求的不断增高,河内的住宅市场仍然处于不断发展中。其中,现代化的公寓楼已然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之一。

  据陈红果了解,由于在越南自建房花费大且手续繁杂,同时也非常耗费个人精力,为此越来越多的越南城市白领选择现代化的公寓楼。“公寓楼基本和国内的楼房相同,设备齐全。在室内布局上,厨房、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有客卧、主卧的划分,完全能满足一家三口的现代家庭模式居住需求。”她说。

  从公寓楼备受热捧的市场表现来看,说明了当地楼市消费群体的观念在不断转变,更加重视实用、舒适、便利型住房的消费。

  租房 一居室月租400~800元人民币

  在河内,自建住宅费时、费力,而公寓楼售价也不低,为此大多数年轻人也都是租房住。租房的方式一般不是通过朋友介绍,就是找房屋中介单位。房租也是按居住面积和地理位置而定,一般越接近校区房租相对越高。“就一居室而言,租金大约在人民币400~800元之间。”她说。

  陈红果就曾住在河内的二环内、临近校区的区域。“租了一个有卫生间、没有厨房的一居室,月租700元人民币。”她说,这是一个比较现代的公寓楼,租金相对自建民宅要贵一些。

  买卖 有“婚房”这一说

  经过2007年之前的楼市快速上扬,到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导致楼市萧条,越南的楼市在大起大落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越南政府规划人均住房面积由目前的15平方米发展到2020年的20平方米。这使得越南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与发展空间。

  据陈红果了解,作为越南的首都,河内的房价即便是在2008年下行了20%后,依然价格不低。“每平方米合人民币1万到2万元,但越南的收入水平不算高,所以相对来说,越南的房价算是比较高的。”她说。

  在越南,一般年轻人结婚,除了选择继续住在家中的自建房中,很少有人有能力买房结婚。“所以这里没婚房这一说。基本就是有的住就住,没的住就租。”她说。

  楼市 外资金正大量进驻

  2008年,面对银行信贷的收缩,资金匮乏的越南本土地产商迎来了一个楼市“寒冬”。越南楼市的这种局面也颇受外国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在他们眼中,这正是进入“年轻”的越南房地产市场的大好时机,这要比在房地产最热时期进入市场拥有更大发展空间。【鄂尔多斯亿元资金抄底京城楼市

  据悉,今年4月,从事房地产顾问服务多年的合富辉煌集团成立合富辉煌越南分公司。陈红果说,在此之前,韩国、新加坡、美国等海外资金早已进驻越南的房地产市场。【外资看空内地楼市 房企海外债暴跌 】

 “尽管越南楼市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事实上越南多年来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很多当地专家都认为,越南的房地产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她说,这应该是吸引外资进驻越南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从2008年起越南政府逐步放宽外国人在越南购房的规定。外国人被允许在越南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不过,据我了解,居住在越南的外国人还是优先选择租房,目前还没有大量的人去选择买房。”她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