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未富先老"现实残酷 以房养老碰触老年人"舐犊"底线

2011-11-23 06:51:0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老龄化社会已到来,“未富先老”是转型期许多老年人需要直面的现实。而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又在不断解构着中华民族“养儿防老”的传统文化。“明天我们怎样养老”,如何能够让所有的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既是我们这组报道的关注点,也是整个社会需要群策群力的问题。

  核心提示: 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7%、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0%就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我省60岁及以上老人已占13%,65岁及以上人口占8.24%,这表明我省养老形势已日益严峻。日前,在公共财政无力支撑所有养老问题的情形下,“以房养老”的概念再次浮出水面。

  独生子女父母担心养老

  早在2003年,“以房养老”这一理念就已传到国内,并在随后几年的时间里,北京、上海等地都曾进行过试点,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坚持下来。上个月,中信银行推出中老年借记卡,其中的养老按揭功能备受关注,也再次让“以房养老”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女儿和女婿都是独生子女,今后要共同抚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这对他们这种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市民曹先生和妻子于两年前从国企退休后,一直靠退休金生活。虽然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足以支撑夫妻俩的日常消费,但曹先生表示,年纪越大,越害怕生病。“因为一生病,就要加重儿女的负担”。
延伸阅读:
很美的以房养老落实难 四大问题阻碍
真的"以房养老"率先吃螃蟹 新事物在中国可行吗?
倒按揭模式现身京沪 "以房养老"如何突破瓶颈

  曹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一直在寻找的养老方式,在他看来,只要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就是他的愿望。所以,此次银行推出“养老贷款业务”后,他立即来了兴趣。不过在看完相关业务介绍后,曹先生却陷入了沉思。“这个业务是要求拿房子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但计划累计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价值的60%,还得在十年内将贷款和利息还上。还不上,房子就没了。”曹先生表示,如果选择这项业务,确实会在十年内给子女减轻不少负担。但真要放弃这套房子,他无奈地说:“有点舍不得,因为只有这么一个孩子,还是想给她留下点财产”。

  养老按揭和租房,哪个更划算?

  据中信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项“养老贷款”业务的目标客户是有两套以上房产,具备偿还能力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通常不在身边,无法或不方便居家养老,而贷款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晚年的生活更有保障。

  那么,满足条件的老年人每月能得到多少养老金呢?我们以曹先生目前居住的90平方米二居室为例,按当前石家庄房价估算,该套房子价值50万元左右。按照最多不超过评估值60%的规定,曹先生能够获得的贷款总额为30万元,再按照“以房养老”按揭最长的时限是10年计算,每年养老金为3万元,合每个月有2500元的养老金。

  而如果这套房子出租的话,租金只有1500元左右。相比而言,前者获得的资金确实要多一些,但实际上,曹先生拿到手的贷款额却不足2500元,因为还要负担贷款利息。如果利率为基准利率或上浮1.2倍计算,十年后一次偿清,则仅利息就至少10万元。

  如果选择把房子租出去,虽然每个月可有1500元收入,但这就意味着曹先生只能和女儿女婿住到一起,呈现“三代同堂”的拥挤场面,生活质量也要随之下降。而银行推出的“养老按揭”业务则允许老人继续生活在房屋内。

  以房养老暂时难以深入民心

  其实,以房养老的形式很多,只要是利用房产的价值改善老人生活的方式,比如收房租、卖房养老等都可以称作以房养老。那么,面对这种新颖的养老方式,省会市民是如何看待呢?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年龄在50岁到70岁的老人中,多数对此不太赞同。

  53岁的张先生即将退休,目前他已有两套房产,一套自己住,另一套送给刚结婚的儿子,老两口的退休收入合计为2000元左右。对于以房养老按揭的业务,他表示很不理解:“把房子留给孩子,让孩子为自己养老,既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习惯还能拉近和下一代的距离,为什么非要把房子抵押出去呢?”

  在张先生看来,以这种方式贷款养老,只会增加子女的负担。他表示,退休后,老人肯定不会再有其他经济来源,“十年内还完贷款”的重任只能落在子女身上,而一旦贷款没还清,房子也会丢掉,这样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孩子,都是不利的。

  60岁叶先生表示,以房养老的方式对收入较高,拥有几套房产的人来说,或许会有积极影响,而对于大部分低收入阶层,他们只有一套房子甚至没有房子,要靠这个房养老明显是不现实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