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真正市场化了 行政调控自会消失

2011-11-21 07:15:57 来源: 红网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预计,最早明年二季度开始,“限贷”和“限购”可能会发生松动。要使得明年经济增速不跌破9%,宏观经济可承受的房地产价格回落在20%左右。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房地产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时政府应考虑调整房地产政策。

  “限贷”和“限购”本就属于临时性调控政策,乃是针对当前高房价而出台的。其推出时虽然宣称只是为稳定房价、控制过快上涨局势,但实则是为了通过限制销售量打压市场投机热情,从而挤压过多的房价泡沫,利用调控周期兴建大量保障房,以时间换取楼市调控的空间,避免因房价暴跌造成的经济衰退。

  经过一年多的楼市调效果来看,“限购”所发挥的威力,可谓一剑封喉,直接消弭楼市投机需求,使销售量迅速降至冰点。至于“限贷”则是釜底抽薪,投机者缺乏充足的资金,也就无力再兴风作浪,只能一步步退出楼市。如今楼市已步入下跌周期,一线市场如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现开发商降价促销,通过力推新盘、大幅低价销售回收资金,甚至因降幅过大引发老业主不满,各地再次上演所谓老业主“维权、砸销售处”的丑闻。
延伸阅读:
搜狐焦点网:2011年10月保定房地产市场月报
郁亮: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要学中国制造业
驳“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论

   近日温家宝在俄罗斯访问期间特别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由此可见,中央对于高房价影响民生大局的认识非常清楚,楼市调控的政策还将坚持下去,不仅放松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会根据情况推出更严厉的对策。而且从历次调控情况来看,一旦政策放松,就会发生走势预期逆转,投机者再次蜂拥而至,导致房价大幅反弹,堆积更严重的泡沫,使调控付诸东流。

  因此,基于目前的经济状况和民生局面,楼市调控放松的调子不可轻弹,不能再重蹈“调控变空调”的败局。至于经济增速下降,乃是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短痛好过长痛,无需大惊小怪。何况,有质量的低速增长,远远好过投机泡沫堆积起来的增长,前者更有利于国民经济正常发展。否则,为了维持投机泡沫,不惜逆转调控政策,则会在短期辉煌后,迎来严重的经济崩溃。

  从大局来看,“限购、限贷”政策的逐步退出,需要其它因素的配合。其一是房价回调至居民可承受范围内,也就是合理房价收入比应为3~6;其二是保障房形成规模效应,中低收入群体可以低廉费用租赁到住房;其三是房产税面向全国推出,通过收取房产持有税的方式,增加投机成本,从而压制投资需求。只有在这三个因素成立后,此轮楼市调控周期方能胜利结束,临时性的“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也会退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