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婚姻记录未联网 深圳楼市现假离婚规避限贷

2011-11-09 07:1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限购限贷令双管齐下,楼市销售数据黯淡。日前记者接到网友报料称,有新开楼盘销售顾问承诺可以办理假离婚证,避开“双限令”,而且想要哪个区的民政局公章都有办法弄到。事实是否如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分别联系一手楼销售顾问和二手楼中介,他们都相当谨慎,但都认可如果购房者能提供单身证明,不论真假,获得银行的首套房贷款政策是可以操作的。至于单身证明或假离婚证明,销售顾问和中介都强调不帮客户办,客户自己去想办法。

  记者调查了解到,假离婚在深圳推出限购限贷令后(尤其是限贷令)并不少见,这不只是深圳楼市的潜规则,在全国各地也有不少相关报道见诸媒体。有专业房产律师分析说,由于婚姻记录还没有实现全国联网,加上放贷银行审核不严,购房者若通过“假离婚”规避限贷令获取低首付不难实现。律师同时提醒,规避限贷令的“假离婚”潜规则存在很大法律风险。

  深圳执行的限购令简单的说,就是:深圳户籍家庭限购两套房,非户籍家庭(必须提供相应的社保证明或纳税证明)限购一套。超出套数的,房产登记部门不予过户。

  限贷令则主要从银行的贷款上对购房行为进行了限制:暂停发放深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首套房首付至少三成,二套房首付至少六成。

  假离婚多为规避限贷令谋求低首付

  报料人称,深圳龙岗某楼盘销售顾问对深户家庭已有一套房的购房者承诺,如果再购房,可帮办理假离婚,避开“限贷令”,以排名前列套住房申请低首付低利率。这招,打动了不少手头紧但还未达到限购令的购房者的心。报料人告诉记者,已经有认识的朋友在今年7月份通过“假离婚”以三成首付买下了该楼盘的一手新房,而实际上朋友夫妇俩之前已有一套房,只不过这套房登记在其中一人名下。

  记者随后以深户(家庭已有一套房,登记在夫妻其中一人名下)的身份咨询该楼盘,一个女销售顾问口风相当紧,一再强调现在购房要按主管部门的规定去办。这个情况,报料人的说法,除非购房者到售楼现场,并且表现出很大的购房意向,销售顾问才会主动帮忙办理假离婚手续,包括帮购房者办理假离婚证明或单身证明。

  记者致电宝安龙华某在售楼盘时,销售顾问表示:如果能搞到单身证明,证明你们俩不是夫妻关系就好办。但是,他强调说:“单身证明要你们去弄。我们不代客户操作任何东西。你可以到户口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开。如果你跟你爱人都是深户,都能弄到单身证明的话,就可以买两套已婚的话,但是得自己想办法。”

  这个销售顾问还说,银行只是象征性去抽查客户的婚姻状况,查得比较严的是国土局的房产登记部门。

  记者:假离婚的风险大不大呢?

  销售顾问:银行如果在房贷业务上做得紧的话,查到“假离婚”就比较麻烦。(购房申请贷款前)要跟银行沟通好,看银行态度怎么样。你们过来现场,我们帮你们找银行。

  某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关于房贷手续的问题时表示,贷款申请者的婚姻证明可以到派出所或民政部门开,再提供给银行。银行一般不会查贷款申请者的婚姻记录,但在房产过户时,房产登记部门会查。银行在审核贷款时,要查的内容主要是:从征信系统里查申请者的信用记录。

  对于上述情况,深圳房地产专业律师刘子孺分析说:办假离婚证或者假单身证明的,一般都是为了获取首套房的低首付政策,因此,给银行方面提供这样的证明,并不影响购房者在房产登记部门成功过户:因为银行和房产登记部门手中的购房者信息是两份不同的资料,两个单位的信息并未互通。

  这种操作方式下:购房者给银行的按揭申请资料里只要证明自己无房无贷是单身,银行不较真,购房者就可以获得低首付;房产登记部门通过民政系统查询到的是真实的婚姻状况,只要购房者家庭未超过限购令的房产套数,就能顺利办理房产证。

  深户如有两套房 假离婚也难再购房

  记者拨通多家新开楼盘售楼电话,以购房者身份进行询问。这一回,记者给自己重新定位是:深户,已婚,家庭名下有两套房想再买一套房子,但是不想卖掉已有的房子,也不想离婚。

  记者发现,所致电的楼盘销售顾问的一致意见是:如果是两套房,想再买一套房,即使是假离婚,也无法实现。必须真离婚,才可以在房产登记部门那里过户。限购令远比限贷令的执行更加严格。

  龙岗的楼盘“睿***府”销售顾问,在听到记者介绍了情况后,果断的说“离婚吧”,记者问,不想离,怎么办,他说“只能离婚”。记者追问,没别的办法了么?他说“没有,只能离婚”。

  宝安桃*居的销售顾问一听说有两套房子就直接说“现在买不了了”。

  记者还询问了万科开发的多个新楼盘,位于龙岗布吉“**红”的销售顾问回复说“有两套房的深户也买不了,假离婚也不可以”。另一个位于龙岗的“**里”的销售顾问也说假离婚不可以。

  记者:“我现在有2套房想再买几套。”

  答:“买不了了。”

  记者:“我是深圳户口,但已经结婚了。”

  答:“没办法啊。”

  记者:“那如果我离婚可以吧?”

  答:“你们想这样那也行。”

  记者:“不是真离,假离婚可以吗?”

  答:“那肯定不行。”

  来自万科“金**域”销售顾问的建议则是,“婚姻记录在民政局有备案,以家庭为单位,你可以先离婚再复婚,没有别的办法。”

  律师提醒:假离婚骗贷法律风险相当大

  深圳房地产专业律师刘子孺告诉记者,以“假离婚”方式骗取首套房贷款的手法,并不是个别现象,他们作房地产法律咨询时就有人询问此做法的法律风险。

  刘律师分析说,假离婚骗贷之所以能够成功,原因是现在全国还未实现婚姻记录联网,发放房贷的银行本身不愿意核实也无法核实申请者的实际婚姻状况。

  目前银行对首套房的房贷政策是首付3成以上,对第二套房是首付6成以上,而且利率比首套房要高。刘子孺说,如果有人咨询“假离婚”骗贷的方式,他们都会建议不要冒风险,小心惹上“骗贷罪”。

  骗贷罪名一旦成立,业主是骗贷主体,要承担主要责任;中介如果唆使业主,承担共同责任。如果骗贷数额在100万以上,或者造成损失在10万以上的,按照刑法,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那么,银行是否会担心“假离婚”骗贷对银行业务造成影响呢?刘律师分析说,既然有房产抵押,银行的利益受到损失的可能性比较小,这可能是银行对这类做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