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提高保定群众幸福指数

2011-11-01 15:10:53 来源: 保定日报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对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积极创新发展模式,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高点定位,科学规划。科学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纲领”,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保定市依托特色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统筹设计、科学规划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努力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打造“京畿重地、文化名城、低碳城市、山水保定”的城市名片,突出生态文化和绿色低碳,着力体现规划的生态性、文化性和系统性;坚持“超前思维、因地制宜、科学布局、注重特色”的原则,把城市作为一个大公园、大园林来规划,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生态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和以控制性详规为补充的规划体系;制定出台《加强城市绿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城市绿化管理实施办法》等,使城市园林绿化步入绿色审批、绿色控制的规范性、制度化轨道,实现建设项目与绿化工程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明确思路,创新机制。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改善生态环境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可以为改善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在实践中,保定市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重新审视城市发展思路,确定了发展低碳经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能源之城”的战略目标;创新发展模式,推行“多城同建”,坚持建设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低碳发展示范城市统筹规划、统筹推进。同时,拓展筹资渠道,采取市财政投一部分、向上级争取一部分、单位社区投入一部分、社会各界捐助一部分的办法,有效解决创园资金投入难题。政府投入主要用于大型公园绿化、道路绿化和综合环境治理,单位社区投入主要用于单位社区绿化和养护,社会捐助主要鼓励单位和居民认养绿地,以共建、捐建、认建、冠名等形式参与绿化建设。

  加强绿化,扩张“绿量”。园林绿化是实现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基础工程,在保持城市生态系统平衡、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建设园林城市的过程中,保定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着力抓好园林绿化工作。一是扩张“绿量”。通过规划建绿、拆违扩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并举,普遍绿化、重点绿化结合和平面绿化、立体绿化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和净增量。二是打造精品。强化精品意识,对重点绿化区域进行提档升级,对窗口地区绿化进行精心设计,打造绿化亮点,重点实施了城市公园绿地工程、单位社区绿化工程、城市河廊绿化工程“三大建设工程”。

  抓好载体,凝聚力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涉及面广,需要找到合适的载体。保定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逐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成立创建生态园林城市领导机构和专门班子,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配合,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坚持人员、工作、经费落实到位,大大激发了全市创建园林城市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内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开展创建的意义,倡导园林绿化的理念,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形成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合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