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续升 108家房企均负债73%

2011-10-31 11:05:30 来源: 证券时报

  整体资产负债率攀升、带息债务居高不下,在外部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资金困局隐现。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已披露三季报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有可比数据的共有1924家,其中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的合计有807家,占比四成以上。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也不少,合计共有44家。

  根据统计,1924家上市公司合计持有带息债务5.69万亿元,占总负债比例五成以上。带息债务位居高位,显示上市公司对外部融资的依赖程度较高。上述1924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总负债同比增长100%以上的公司有160家。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述1924家公司截至第三季度负债总额11万亿元、资产总额为18.89万亿元,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比为58.26%,较去年同期的56.97%提高了1.29个百分点,较截至上半年的57.88%提高了0.38个百分点。上述这些公司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的负债均值为57.2亿元,负债总额及均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分之一。

  剔除ST类公司不计,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商业贸易等板块,其中资产负债率的是深国商(000056),为110%。此外,资产负债率在90%以上的公司还包括高新发展(000628)、大成股份(600882)、广钢股份(600894)、东凌粮油(000893)、飞马国际(002210)等公司。

  结合流动资产的指标来看,上述公司三季度应收账款合计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应收账款的攀升,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三角债问题的担忧。分行业来看,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领域,这些行业涉及上下游领域较广,牵一发而动全身。

  房地产行业高企的资产负债率颇为引人注目,已经成为高悬在地产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截至10月30日有可比数据的108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之中,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的有87家,占比高达80.56%。截至第三季度末,上述108家房企合计背负9928亿元债务,较去年同期增四成,较今年上半年增加十分之一。其中,上市房企需要负担的带息债务达40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随着调控的推进和深化,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渠道持续收窄、融资成本持续攀升,无论是从总量还是均值来看,上市房企的资金状况都在恶化。数据显示,上述房企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比高达73%,平均每家负债109亿元。其中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的房企有ST园城(600766)、天津松江(600225)、新城B股(900950)、金科股份(000656)等。标准普尔报告显示,未来6个月至1年内,疲软的销售和趋紧的信贷政策将给中国房企造成更大压力,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受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