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银监会:房价跌幅还不到10% 跌四成银行也能承受

2011-10-20 11:12:55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王亮 金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天表示,房价压力测试显示,即使在最极端的房价下跌40%的情形下,银行业仍风险可控,但他表示目前房价跌幅连10%都还没到。他没有透露压力测试的时间。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尤其是“新国十条”的公布让房地产市场陷入谷底,而保障房项目的入市也使得房价出现拐点的预期加强,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不确定性也随之上升。

  房价跌幅还不到10%

  刘明康昨日在CEO组织峰会上透露,根据的压力测试结果,即最极端的房价下跌40%的情形,银行业风险整体仍可控。但他表示“房价跌幅可能连10%还没到”,他没有透露压力测试的时间。自去年开展房地产调控以来,银监会组织进行了多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对于上述结论,他给出了具体的原因。排名前列,我国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 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9.8%,这与许多欧美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资产动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 有很大不同。
延伸阅读:
经济学家谢国忠称:未来中国房价下跌50%很正常
房价下跌 银行能扛 开发商没事 老百姓行吗
多城市住宅已现供大于求 房价下跌概率大增

  第二,我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证券化产品极少,其他创新如集合信托与房地产贷款余额之比仅4%左右,风险特征相对简单。

  第三,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LTV)”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 1/2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的平均押品比例也达到189%,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 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

  严查银行人员放高利贷

  此外,对于近期温州等地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刘明康表示要建立民间借贷与银行机构的防火墙。他介绍说,近期银监会处理了几起银行从业者利用职务发放高利贷的案件。

  严控风险

  传银监会对四信托公司“窗口指导”

  房地产信托融资之路日趋狭窄

  日前,市场传出风声,称银监会通过“窗口指导”叫停渤海信托、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为期3个月。但是,记者昨 日致电有关信托公司,有两家公司对此予以坚决否认。虽然消息真假难辨,但房地产信托融资将更加困难是不争的事实。

  房地产信托风险加大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四家信托公司,渤海信托和方正东亚信托均对此坚决否认。“这是一个假消息,我们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渤海信托工作人 员称,目前所有项目运营正常,并未出现问题。随后,渤海信托网站也发布了类似声明。方正东亚信托工作人员也言辞激烈地称有关报道“散布假消息”。

  四川信托理财中心人士则表示,目前全国的地产信托都已经暂缓发行,对于自身是否被额外“窗口指导”,他表示“无可奉告”。

  据传,四家信托公司被勒令“休息”的原因是,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与其风险管理能力不相匹配,且在项目选择上不够审慎。而其行业大背景是房地产信托流动性风险积聚,部分产品不能如期兑付的概率有所增加。

  “这些原因确实有一定道理。”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信托研究员范杰介绍说,这四家信托公司大都是刚重组不久的企业,确实在地产信托方面“冲得很猛”。不过,“窗口指导事实上并不是强制性措施,建议和劝解的成分更大些。”

  发行规模进一步下降

  房地产信托本已风声鹤唳,如果该消息属实,无疑又是在资金紧张的房地产开发商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贷款2077.6亿元,稳居各类信托产品首位。而近期房地产信托开始有所下降,据 用益信托网统计,其发行规模从7月的236.72亿元降至8月的186.19亿元。而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报告,9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 为49款,占比为20.85%,无论是发行数量和占比都进一步下滑。

  除了监管部门步步紧逼外,房地产信托数量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发行渠道遇阻,很多银行已经不愿意代销房地产信托产品,投资者也开始产生担忧。范杰表示,“我不认为房地产信托会真正叫停,但审批更加严格是非常有可能的。”看来,房地产业的融资渠道更加狭窄将是不争的事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