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莫让“佛山无影脚”绑架楼市调控

2011-10-14 07:04: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楼市素来不缺少吸引人眼球的新闻,但11日深夜佛山住建局发文暂缓执行当天早些时候出台的限购放宽政策这一戏剧性变化还是赚足了“人气”,不仅迅速登上了各大主流网站的显要位置,还成为业内外人士热点谈资,有人甚至戏称其为“佛山无影脚”。对于目前正处于调控关键敏感期的楼市而言,佛山限购政策“半日游”不仅折射出地方在楼市调控中的纠结、博弈心态,更是在提醒中央相关部门和决策者要警惕地方博弈政策“绑架”楼市调控。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佛山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实则是对四类人群放宽限购,其中,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非本市户籍人员,购房时可不受个人所得税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的限制。此外,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在现行限购政策和住房套数的基础上,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每平方米以下的住房。

  此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此举不仅与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加强限购政策”的主基调不符,更关键的则是对于正处于调控敏感期的楼市而言,这一举措将产生很不好的示范效应,极易引发其他城市跟风效仿。
延伸阅读:
业内:桀骜之态一去不返 铁九铜十昭示楼市入冬
逾六成城市成交量下降 一线楼市齐跌"银十"难现
贾卧龙:楼市调控不会转向开发商降价是生存之道

  此前已有先例,7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但时至今日,与为数不多的“限购令”相比,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则选择相对宽松的“限价政策”。“限价令”由河北省廊坊市首推,随后一些二三线城市开始效仿,先后有烟台、韶关、丹东等多个城市加入“限价”行列。

  即使在已经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其政策也略显宽松。这些无不体现出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中的博弈心态,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楼市成交量的萎缩直接影响了土地出让计划,在所有限购的城市中,土地出让计划被大打折扣,这令很多地方政府吃不消,尤其是对土地财政收入依赖较重的二三线城市。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佛山市2011年第三季度商品住宅成交9729套,同比下降24.11%,二手住宅成交4613套,同比下降51.61%,而在限购最为严厉的北京,三季度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19%和36%。佛山限购导致成交量的萎缩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

  由此也不难理解,佛山为何要出台放松限购政策。对于暂缓执行的原因,佛山方面的解释是,为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决定暂缓执行。

  目前楼市正处于关键敏感期,要警惕地方博弈政策冲击楼市调控效果。虽然一线城市成交量在下降,房价松动迹象愈发明显,但也应当清醒、理性地看到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量价博弈“胶着期”,“限购令”尚需时间来消化进而挥发它的强烈药力。

  棋到中局,智者为王。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期,也是各方面博弈最激烈的时候,及时、果断叫停佛山“松绑”行为,无疑将打消其他城市效仿的念头。地方政府应审时度势出台相关调控政策,开发商则应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大幅让利促销,相关主管部门则应把握好力度和方向,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进行政策调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