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朱镕基警示房地产过热 迅速升温能让楼市清醒吗?

2011-10-09 08:05:28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白峰

  国务院原总理、清华大学1951届校友朱镕基来到清华园,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与师生座谈,揭开了《朱镕基讲话实录》的面纱,据《朱镕基讲话实录》披露,朱镕基说,“我现在的提法还是,在局部地区、个别地区,房地产已经出现一点热。同志们,从一点热到过热是很快的,半年就行,我对此有几十年的经验。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一定要考虑可持续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朱镕基总理的一次提醒,更是警示,可事实上,此番话是朱镕基在2002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曾明确提出警示,指出“房地产从一点热到过热是很快的,一定要考虑可持续的发展”。其实,早在1998年1月以后,房地产市场进入一段快速发展期,但2000年之后的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快迎来排名前列轮泡沫。

  此番警示并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也没有引起注意,更无警觉,而是房地产继续热,从刚开始的微热,到温热,再到炽热,一次次,一点点,一场场,就这样房地产越来越热,现在热到了什么程度,都不好说,也减不了热。
延伸阅读:
楼市淡·金饰俏·旅游热—盘点国庆黄金周市场
广深楼市"银十"开局惨淡 开发商把赌注押在年关
住建部提前摸底 “十一”过后楼市“质变”隐现

  有个寓言说的是,风与太阳打赌,说看谁把一位行人身上的棉被脱了,结果风越吹,行人的棉袄越裹紧,而太阳慢慢热起来,行人先是胖脱了棉袄,再脱了内衣,最后几处赤身裸体。

  这是什么意思呢?说明热可以让一切都会改变,只要热起来,可能就无法还原面目了。

  房地产也一样,或许当时看到房地产的热,就及时进行整治,进行调整,或许不会继续热,而会慢慢恢复平静,结果泰然处之,只有让热起来的房地产热过了头,如同脱缰之马,更如升起的宇宙飞船,无法控制了。

  温家宝总理不是最近提出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吗?有质量的增长就是惠及民生,是可持续发展。而朱镕基警示房地产“过热”,还是说“我们一定要考虑可持续的发展”。

  事实上呢?我们有质量发展了吗?可持续发展了吗?都是牺牲子孙后代的土地,发展土地财政,实现房地产的过快增长,如今尽管在控制,但收效并不明显,虽然也有消息说,一线城市房价得到了控制,但又有消息说这是统计上的迷惑阵,更是一种骗局。

  我们该清醒的时候了,不能看到热,不想穿衣服,更不能不把朱镕基警示,温家宝总理的提醒不当回事。如果不引起警觉,只有吃亏在眼前,更会伤害社会运行的肌体,也会损伤社会主义发展的成果。

  其实,美国房地产出现的泡沫给我们也是一个提醒,尤其是次贷危机更是对我们的教训,我们不能没有警觉,没有警醒,而应该时时记着这些警示,如坐针毡,或者不可终日,却思考,去调控。

  朱镕基警示房地产“过热”,该让让我们清醒了,不能再麻木不仁,更是装聋卖傻。发展“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是有质量增长,而发展房地产却是自掘坟墓,更是一种不负责任,是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只有给房地产市场降温,才会有住房建设的高质量,可持续,更不会出现泡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