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某小区房产证"难产"三年 百万维修资金去向成谜

2011-09-06 06:57:2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韩泽祥

  9月5日上午,沧州市东丽花园小区多名业主来到沧州市住建局,查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沧州市房改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查询不到这笔款项。楼房入住已3年,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东丽花园小区业主认为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卡住了房产证的“脖子”。业主称,小区共有8栋楼300住户,开发商早在2008年交房时已代收了这笔资金共计100多万元。开发商称已交到房管部门,而房管部门称查询不到,那么,这些钱到底进了谁的腰包呢?!

  百余万维修资金不知去向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沧州市东丽花园小区(原名动力小区)是沧州市天盛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职工集资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共建有8栋楼计300余套,2008年秋交房。交完全部房款后,开发商向业主们代收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照有关规定,这笔款项是全额购房款的2%,王先生家应交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近5000元。记者看到,王先生保留的一张2008年5月20日的票据上收费名目为“物业维修基金”,恰好是购房款的2%,规范说法应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票据收款单位盖章为“沧州市动力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入住手续专用章”。
延伸阅读:
业主天价鸽子小区丢失 悲催物业被判赔3万余元
保定小区缘何频现"划车事件" 谜雾重重惹争议
06年以来房子逢雨必漏 保定一小区业主"挠头"

  一晃3年过去了,房产证始终没有办下来,而小区许多房子出现了漏雨、水暖管道破裂、路面下沉等现象,因为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一些业主找到负责管理小区物业的负责人,要求对这些公共部位进行维修,对方却称没有这笔钱。于是,业主们来到沧州市住建局查询,工作人员告诉大家,沧州市房改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查询不到这笔款项。业主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开发商代收业主的百余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始终没有交到房管部门,他们也认定是这部分款项卡住了房产证的“脖子”。随后,有人找到曾代收这部分款项的天盛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方称钱已经交到住建局。

  房产证不能办理原因多

  当日,记者陪同几名业主来到沧州市住建局查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沧州市房改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陈主任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2009年之前的确存在集资单位或开发商代收的情况,之后这部分款项实行“直收”措施,有效避免了房管部门的监管失位。陈主任查询后称,无法查询到以东丽花园小区名义或以开发单位天盛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名义缴纳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沧州市住建局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负责人于主任称,东丽花园小区的确是以集资性质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但工程款尚不到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没有交到他们那里。小区业主不能办理房产证,并非单纯因为没有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一个原因,小区前后手续不符,尚未通过有关部门验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