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次限购"山雨欲来" 开发商:坐等细则 静观其变

2011-08-03 10:53:44 来源: 京华时报

  “现在只能坐等政策细则,要等更具体的限购政策出台之后,再谈应对措施”。近日,针对刚刚出台的升级版楼市限购令,包括万科、恒大、龙湖等在内的龙头房地产企业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虽然企业均慎言限购令对未来市场的影响,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二三线城市对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贡献越来越大,如果实施更大规模的限购,其影响将远远超过一线城市,将迫使开发商加速出货、并加大降价销售的力度。

  企业 坐等政策细则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新国五条”指出,对于已经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将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被业界解读为升级版的楼市限购令,限购城市将扩容。

  “政策还没有完全出来,要看具体哪些城市被列入新的限购行列,以及这些新城市限购的细则”,对于该政策的影响,万科内部人士如此表示。同样表示要“等政策细则”的,还有龙湖和恒大地产。

  不过也有开发商仍持乐观态度,碧桂园总裁莫斌近日表示,限购升级会影响买家入市气氛,但集团早已预料相关政策会出台,制定全年销售目标时已较为审慎,集团不会因限购令调整售价,推盘节奏也会按原计划进行。同时,若未来遇到合适的土地,集团也将考虑购入。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线房企表示,目前政策细则尚未出台,预计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并不会像北京等城市一样严格,可能更多是针对城市核心区的住宅产品进行限购。

  业内 限购影响巨大

  虽然上述企业对限购令如此轻描淡写,但事实上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暗中调整战略,争取在细则落实之前,快速出货、加速销售回款。

  “目前离限购细则出台还会有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开发商会普遍采取加快销售节奏的应对策略”,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看来,二三线城市一旦大范围实施限购令,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可能会逼出实质性的房价拐点。

  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也表示,对二三线城市实施限购令的影响,将远远大于一线城市。从城市化进程来看,一线城市已经过了人口集中进入的阶段,而二三线城市正好处于第二轮城市化的主战场。再加上一线城市限购后被挤出的购买力,二三线城市的市场需求远大于一线城市。如果实行一刀切的限购政策,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全面进入“房票”时代,可以预见,未来开发商对于这些有限的有效购买力,将展开更激烈的争夺战。

  对于阳光100来说,范小冲表示,在楼市供求关系即将逆转的情况下,造好房子、造性价比更高的房子,无疑更为重要;另外,公司也会进行必要的转型,在住宅产品之外,会更多涉足综合性物业,增加商业地产比重,提升房源价值以争取更多“房票”。

  表现 二三线城市销售贡献大

  正是受益于大举进军二三线城市,包括中海、恒大、万科等在内的房企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不过,随着限购令的扩容,预计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二三线城市的销售环境将愈加艰难。

  恒大地产是深入二三线的典型代表。今年上半年恒大之所以实现全年业绩的6成,很大部分来源于二三线尤其是不限购的三线市场的“收成”。

  据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介绍,在恒大上半年合约销售423.2亿元中,二线城市销售金额270.1亿元,占比63.8%,三线城市销售金额128.1亿元,占比30.3%。“上半年,我们新开盘33个项目,分布于29个城市,二线城市项目10个,占比30.3%,三线城市项目23个,占比69.7%”,夏海钧说,下半年公司将要新开的项目,绝大部分也位于二三线城市。

  此外,如万科、保利、中海这样的布局均衡的房企,其二三线城市的销售贡献也越来越大。如中海6月销售中,北方区(沈阳、长春、大连、青岛)二线城市中,销售面积达1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8.97%。

  相关新闻

  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投资比例超20%城市占四成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份针对15个省份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楼市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城市受调控影响有限,上半年房价无一下跌。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房地产调控提出必须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对已在全国近40个城市出台的“限购”政策,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中原集团本次调研共涉及全国15个省的50个二三线城市,据本次调研,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中,2011年上半年有26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同比出现上升,持平的为11个,下滑的仅13个。

  在被调研的50个城市中,无一城市的住宅价格出现下跌。其中37个城市住宅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其余13个城市的价格则基本持平,持平的13个城市分别分布在江苏省、辽宁省、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和云南省这7个省。

  此外,调查发现,有18个城市上半年本地人房产投资比重超过20%,均位于经济较发达省份,包括江苏省的常州、镇江、昆山、太仓,山东省的潍坊、威海、烟台、淄博,浙江省的象山、嘉兴,辽宁省的盘锦、丹东、营口等。另有14个城市本地人投资比重为10%-20%之间,其余城市则小于10%。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应针对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限购措施。“对于一些本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对于外地客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区分对待,一些旅游城市应区分旅游地产和普通住宅进行‘限购’,一些因大城市‘限购’而挤出到周边城市的自住需求应该采取鼓励政策,而纯粹外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则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