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建设注重古典气质 保定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精品城市

2011-07-26 06:10:06 来源: 保定日报

  科学规划城市建设是铸就城市品位的必要手段。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必经的过程,也是国家繁荣和昌盛的直接显现,城市作为聚集产业的平台,品位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支撑。任何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这个个性就是城市核心价值的体现,而一个城市的核心价值,凝结于所蕴含的文化之中,因此,保护城市特色至关重要。

  保定是河北省排名前列文物大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享有“旅游文化名城”、“戏曲之乡”、“学生城”、“的摇篮”等诸多美誉,这些美誉既是闪亮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市委书记宋太平说:“必须把大力提升城市品位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灵魂和主线。只有神形兼备,才能更好地造福于民。”提升城市品位,保护城市特色,关键是搞好文化的挖掘与利用,使一个城市所特有的核心价值得到充分彰显,从而使其具有独特韵味。

  提升城市品位需要科学规划城市建设,也需要加大投入的力度,通过投入来实现城市建设的科学规划,重现名城古街貌,彰显古城历史之韵。文化的传承,重实物更重精神,对保定市而言,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应坚持 “双管齐下、保建结合”的原则,既体现在“拓新”上,即高起点建设好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打造“中国电谷”和“低碳城市”两张名片,更体现在“保特”上。实践证明,打造城市特色最有效的途径,是擦亮历史文化这张名片,在对地处古城区的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清河道署、淮军公所、曹锟公馆“光园”、大慈阁、保定军校、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等古建筑和文化遗迹的保护和修缮上,重点突出以裕华路、西大街、东大街为主线,打造古城文化形象特色街区,使之真正成为展示保定悠久历史文化的亮点。

  政策保障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基础。一座城市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一地党委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支持。早在2008年,保定市出台了《关于建设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明确强调“推进名城建设,首要任务是对现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保护,深入挖掘、合理开发、有效利用,使保定这座城市永远不能失去记忆。”2009年11月,保定市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提升保定市城市品位的指导意见》,《意见》旨在促进历史、文化、生态的有机融合,具体包括:彰显历史之韵、传承文化之魂、营造山水之秀、建设低碳之城、展示现代之气、培树文明之风等六大板块内容。可以说,从《关于建设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到《关于大力提升保定市城市品位的指导意见》,保定市政府以文件的形式赋予了这座沧桑古城丰富的美学元素和文化内涵。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保定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以更快的速度被更广泛地注入到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从2010年的全市80项重点项目中文化建设有9项的数字中可充分体现出来,也从的项目实施速度和力度上体现出来——位列中国十大名园的古莲花池“后三景”修复工程仅半年即完工,昔日“城市蓬莱”胜迹重现光彩,这还从大水系谋划开工建设的决策上体现出来,恢复水城胜景,实现水系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开通大水系,是提升保定城市品位的又一大手笔。 “两库连通、引水入市、污水还清、穿府济淀”,这项浩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经过科学谋划后被迅速启动:西出王快和西大洋水库东入白洋淀,穿越7县环绕古城的“绿色长廊”初现轮廓。随着这项工程的顺利实施,不但会发挥生态、经济双重效益的功能,而且将文化元素、古城特色融合进水系景观之中,“渊锦舒徐,青绿弥望”之美好愿景将会以迷人的姿态呈现在古城人民眼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